全球连线|“谢谢你,中国!”中国疫苗“入世”助力发展中国家抗疫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这对深陷疫情的南亚国家斯里兰卡来说,是个好消息。

 

4月中旬以来,斯里兰卡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度升高,新冠重症监护病房已达饱和状态。而斯里兰卡从国外订购的大量疫苗却无法如期到货,让该国希望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抗击疫情的努力面临挑战。

 

国药疫苗“入世”消息传来,斯里兰卡政府立即决定,在新冠重灾区之一的卡卢特勒地区启动国药疫苗接种计划。

 

“这将有助于斯里兰卡政府在年底实现至少为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负责药品生产、供应和监管的国务部长贾亚苏马纳说。8日下午,在他和负责基础医疗卫生服务、流行病与新冠防控的国务部长费尔南多普莱等多名卫生部高官见证下,国药疫苗接种在卡卢特勒地区的帕讷杜勒正式开始。

 

全球连线|“谢谢你,中国!”中国疫苗“入世”助力发展中国家抗疫

 

5月8日,一名女子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的帕讷杜勒接种中国国药疫苗。新华社发(阿吉特·佩雷拉摄)

 

记者在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的当地民众自觉遵守卫生防疫指南,耐心等待,并按照医护人员指导逐一填写各项信息。

 

“感谢政府在新冠病毒迅速传播之际,让我们接种疫苗。这样我至少能够出门,也可以上班了。”当地居民查马帕说,她每天都在关注政府公布的新冠疫情信息,得知可以接种中国疫苗的消息后,马上就来了。

 

塞纳维拉特纳和丈夫尚未接到接种疫苗的通知,但还是迫不及待赶到现场咨询。得知记者是中国人,两人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说道:“谢谢你,中国!”

 

国务部长费尔南多普莱介绍,斯里兰卡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计划,扩大中国疫苗的接种地区范围。“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他说。

 

国药疫苗是第一款正式获得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验证的非西方新冠疫苗。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疫苗“入世”让发展中国家有了新的可靠疫苗选择,将为缓解全球疫苗短缺、促进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重要贡献。

 

全球连线|“谢谢你,中国!”中国疫苗“入世”助力发展中国家抗疫

 

5月8日,医务人员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的帕讷杜勒展示中国国药疫苗。新华社发(阿吉特·佩雷拉摄)

 

孟加拉国流行病学、疾病控制和研究所顾问穆斯塔克·侯赛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疫苗获得该认证是全世界抗疫行动的巨大福音,有助于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应对疫苗紧缺。

 

他介绍,孟加拉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日前已同意紧急使用中国国药新冠疫苗,世卫组织的认证将更加有助于该疫苗在孟加拉国推广接种。

 

非洲疾控中心副主任艾哈迈德·奥格韦尔说,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对于遭遇疫情重创的国家和人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对于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疫苗短缺的国家,又多了一个选择。(记者:唐璐、刘春涛、汪平;剪辑:王玉珏;编辑:唐志强、钱泳文)新华社科伦坡5月10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