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黄帝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学术论坛举行

“祭祀黄帝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学术论坛举行_fororder_a1

 

 “祭祀黄帝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学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雷恺):4月3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祭祀黄帝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学术论坛在陕西省黄陵县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余名学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黄帝与黄帝陵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文化元典诠释与当代意义”等角度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学术论坛旨在挖掘和弘扬黄帝文化与黄帝精神,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性、民族性、创新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大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

 

会议深入探讨了黄帝与黄帝陵祭祀文化中的思想源流与人文本质,梳理了黄帝陵祭祀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联系,揭示了黄帝文化在后世的影响,黄帝文化的基本精神与现代价值。与会专家、学者就黄帝文化研究中的若干具体问题,如黄帝在谶纬文献、明代岩画中的文化内涵以及尧舜在汉唐乐府诗中的历史形象、黄帝陵祭祖文化的艺术性问题等开展交流。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在致辞中强调,挖掘黄帝文化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具有时代价值,有助于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他介绍了陕西省在黄帝陵祭祀与保护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启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园区规划、加强黄帝陵基本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清明黄帝陵祭祀典礼、加大黄帝陵文化遗产保护等,对进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意见。他指出,在当下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时候,黄帝陵、黄帝文化如何在我们国家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还需要专家学者奉献更多的智慧和成果。

 

“祭祀黄帝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学术论坛举行_fororder_a2

 

《黄帝祭文汇编简注》收录自宋代以来的祭文120余篇

 

著名思想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在视频发言中强调,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如泉之水,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它始终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吸收域内和域外文化,在融合会通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各家的理论学术成果,不断丰富发展自身。

 

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黄帝祭文汇编简注》在本次论坛发布。该书收录自宋代以来的祭文120余篇;附录部分分别是《黄帝碑志、颂赞、诗歌(选录)》《黄帝传记(三篇)》《黄帝世系图表》《黄帝研究论文选辑》等。不仅系统搜集整理了宋元以降历朝历代国家祭祀的祭文文献,兼及和黄帝相关的部分诗词颂赞、黄帝传记、黄帝世系以及研究论文等,而且配以黄陵现存的历代祭文碑实物图片及碑文拓片、黄陵景观图片,从而既印证了黄帝陵祭祀是历代国家公祭的法定场所,也为保存史料赓续数千年绵延至今的黄帝陵祭祀传统、研究黄帝文化提供借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