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显担当——台籍女政协委员的两会风采

生机盎然的春天,全国两会再度与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相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习近平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据悉,此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台联界别委员共14人,其中女性委员6人,正可谓“妇女能撑半边天”。

 

【台籍委员现身说法 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在“脱贫攻坚”与“防控疫情”中的优异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赢得了许多国际社会的正面评价,“中国式商量”成为热词。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表示,“‘中国式民主’这个故事要讲好,讲好了这个故事,中国故事才能更加完整。”

 

江尔雄委员说:“政协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专门协商机构,加入政协后,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2018年,江尔雄委员通过调研,了解到广大台商反映的‘就业许可证’办理不便的问题。当年,台联界别向全国政协提案,直接推动了“就业许可证”的取消。“我本人就是一个‘中国式民主’的亲历者,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向台湾同胞诠释‘中国式民主’。”

 

【保障两岸婚姻家庭权益】

 

自1989年大陆首例涉台婚姻在福建厦门登记以来,全国两岸婚姻家庭超过38万对。作为女性政协委员,江尔雄特别致力于保障两岸婚姻家庭中女性的权益,她表示:“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福建省在去年成立了成立了60个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权益保障范畴就是为38万对两岸婚姻家庭的妇女朋友们保驾护航。”

 

【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习近平指出,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今年的两会提案与倡导文明风尚相关:“我的提案是,借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机会,提倡人民进行‘十礼’运动,学习十个基本的中国传统礼仪,以彰显我们文化的魅力。”

 

提及维护女性权益的问题时,凌友诗说:“我是全国妇联的执委,有责任为广大的妇女同胞发声,有责任关心你们所关注的家庭问题,儿童青少年问题、子女问题等,祝福你们健康快乐、美丽幸福。”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台联界别委员颜珂向全国的女性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她说:“很高兴能够在两会期间与我们的女性委员共商国是,共度佳节,祝福全国的妇女同胞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有更好的新气象新作为,祝福大家幸福健康,事业进步。”(转自《神州之声》)你好台湾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李展鸿 乔国娇)

标签: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