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从总书记的节日祝福看巾帼风采

热解读|从总书记的节日祝福看巾帼风采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会上,总书记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历年全国两会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总书记总会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送去美好祝愿与真挚祝福。对于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他也一直牵挂在心。

 

热解读|从总书记的节日祝福看巾帼风采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大会上,人民解放军女将陈薇一袭戎装、飒爽英姿,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为了表彰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向陈薇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远在浙江兰溪老家的陈薇父母在电视直播中看到了女儿这无比光荣的一幕,不禁热泪盈眶,深深地为女儿感到骄傲!

 

陈薇是奋战在抗疫一线广大女性的杰出代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无数像她一样的白衣天使“逆行”而上,面对病毒展示出强大的巾帼力量。

 

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截至2020年2月11日,援鄂山东医疗队中女性已占比近六成;2月12日,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上海护士中女性比例超90%;2月15日,湖南向湖北派驻的医疗队员七成是女性……全国各地抗疫一线,女性均占有很大比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3月6日,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总书记为广大女性点赞:“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热解读|从总书记的节日祝福看巾帼风采

 

“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抗疫战场上,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在心的还有奋战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这一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

 

64岁的“燃灯校长”张桂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扎根云南贫困山区,拖着病体、战胜万难,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至今,华坪女高已送走10届毕业生,1804名学生从这里考入大学,学校一本上线率高达40%以上,高考成绩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丽江全市第一。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张桂梅颁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证书。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总书记又提及张桂梅,为她“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先进事迹点赞。

 

像张桂梅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广大教师迎难而上,通过多种形式传道授业解惑,一幕幕镜头感人至深。电停了,但课不能耽误。昏暗的房间里,年过半百的王灵霞戴着老花镜,一手打着手电筒,一手拿着手机,用沙哑的嗓音给学生们上网课;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尹红霞每天上午与学生一起听课做笔记,下午通过线上答疑进行重点讲解,光是“陪读笔记”她就记了9本;因疫情不能家访,赵喜风夜以继日地给每个同学写家书,把疫情当课堂,把抗疫家书当教案,给孩子们上了成长中特殊的一课……在被疫情阴霾笼罩的那段日子里,中国1700多万名教师用责任与汗水为学生们守护着爱与温暖。

 

“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尊师重教,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

 

2014年教师节前夕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他曾深情回忆:“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对昔日恩师的感念敬重,对教师群体的希冀关怀,尽显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与牵挂。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事业当中特别是基础教育中,广大女性教育工作者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行各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女性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撑起了“半边天”。

 

如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奋斗和贡献。全社会要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