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聚焦两会:对台新政策、“十四五”规划引瞩目

2021年全国两会今起拉开帷幕。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全国两会,“为参与两会采访,春节前就来到了北京,并根据防疫措施进行集中隔离。”来到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台媒记者表达了对2021年全国两会的期待。

 

台媒聚焦两会:对台新政策、“十四五”规划引瞩目

 

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驻京记者陈政禄(你好台湾网 图)

 

“今年最关注的内容是对台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去年或许是疫情的原因,不管是政协的工作报告还是政府的工作报告,在涉台部分的篇幅都比较短。”来自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驻京记者陈政禄还清楚的记得,去年两会中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仅仅143字。“对比去年,涉台内容会不会有较多的变化,这牵动着未来两岸交流的发展(趋势)。”

 

今年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中国5年和15年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也是我们关注的议题”。台媒记者对大陆“十四五”规划将会重点发展的产业以及两岸经贸的合作的可能性尤为关注。“两岸的经贸合作始终是紧密相连的。”

 

此外,大陆疫苗的接种推进程度、疫情之后复苏经济的政策等议题也颇受台湾媒体瞩目。

 

有多位台媒记者是首次参与疫情后的两会采访报道。谈到两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滴水不漏”是台媒记者的评价。“到会前一定会提前做核酸检测,乘车统一往返会场。”

 

以往参与两会采访报道是需要“追、跑、赶、跳”的工作状态,“因为疫情关系,现在无法直接与委员、代表面对面采访,似乎少了一点人情味与趣味,希望未来疫情平缓后,能恢复过去的采访模式。”还在隔离期间,仅能参与“云采访”的台媒记者表示。你好台湾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乔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