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医脚,民进党当局大错特错

继台湾一些政客嘴炮出“每人每天吃18公斤凤梨”、“把凤梨卖到越南去”以及鼓捣出凤梨苦瓜汤、凤梨大肠等新奇菜式之后,台湾台视新闻日前以“不能不知道”为噱头,称从凤梨茎部萃取出的酵素可以降低人体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同一天,台湾绿媒三立新闻网也刊登了一篇“凤梨好处超级多:不只能消除疲劳、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报道。可见,民进党当局关于凤梨的所谓“大内宣”花样百出。

 

近年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菠萝(台湾多称凤梨)中截获有害生物,相关报道频见报端。有鉴于此,海关总署日前宣布从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地区的菠萝。

 

2020年初,大陆海关从台湾输陆的多批水果中查出大洋臀纹粉蚧和米尔顿姬小蜂,这些水果就包括凤梨在内。大洋臀纹粉蚧是一种有害生物,食性杂,寄主多达250余种,危害极大,除了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侵害大豆、玉米、马铃薯、观赏花卉等重要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米尔顿姬小蜂主要危害蒲桃类植物果实,影响水果的产量并使其失去食用价值,对农业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据台媒报道,去年一年,有13批台湾输陆凤梨被检不合格,其中仅4月份一个月,就有8批被检不合格。对此,大陆一直要求退运,以示警告。当然,被检出有害生物的水果还有柠檬、文旦柚、莲雾等等。

 

外销农产品问题出在有害生物上,那就应该想办法从种植源头抓起,消灭虫害,加强作物检疫,努力使产品达标。但是,民进党当局此番的反应显然是没把心思放在加强农产品种植和安全检疫上,而是立即开始政治化操弄,推卸责任污名大陆方面政治打压,还大喊大叫号召岛内民众“吃凤梨、救台湾”。这不是典型的头疼医脚么?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在网络上发声痛批民进党当局。她说:“台湾出口到澳大利亚的凤梨,会经过严格的检疫技术处理,包括凤梨包装上都要注明可溯源信息,摘去官芽、经溴化甲烷熏蒸2小时杀灭有害生物。但是,对于输入大陆的凤梨有这样做吗?”

 

中国国民党“立委”吴怡玎南说,大陆不买凤梨,当局为何不能去谈、去解决?(当局)除了动员全台湾人吃凤梨,恐怕也拿不出什么太好的办法。况且,全民吃凤梨就会排挤对其他水果的消费。这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发声表示,应该先放下政治成见去商量,当局若有诚意,很快就能解决。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认为,大陆基于关爱台湾同胞民生福祉、推动两岸交流的整体考虑,一直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采取善意的贸易政策,惠及台湾农民、渔民。但这不应该被民进党当局当作自己的“政绩”,还以此来挟持大陆。民进党当局应该正视问题的实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从自身寻找原因,切莫操纵民意“反中”,使台湾同胞被蒙蔽并遭受损失。(评论员 常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