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苗难求”,民进党当局无计可施

台湾近来新冠肺炎疫情连连拉响警报。许多人表示,现在最怕听到“土本确诊”四个字。

 

日前有传言表示民进党当局试图以台积电的芯片换德国的疫苗,据路透社2月5日报道,在当天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德国是否会接受台湾“芯片换疫苗”的提议时,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和外交部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据报道,民进党当局曾向德国BioNTech公司购买新冠疫苗,后来又变卦了。今年1月25日,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外重申,德国对台政策不变,即:坚守“一个中国”原则。

 

关于向美国方面争取疫苗问题,台“驻美代表”萧美琴5日承认,美国疫情严峻,有点自身难保,他们将优先解决美国国内问题。1月25日,拜登政府新冠疫情应对小组的联合主席大卫·凯斯勒博士表示,美国疫苗接种的速度缓慢、供不应求,大部分美国人无法在4月或5月前接种上疫苗。台湾前“立委”孙大千表示,美国让台湾花大钱买军火,又逼台湾吞下“莱猪”,为什么不能帮助台湾解决疫苗问题?看来美国根本指望不上。

 

台湾什么时候会有疫苗,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对此有着一张善变的嘴。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去年11月中旬,陈时中公开宣称“口袋已有疫苗”,坚信台湾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开打;去年12月30日他称台湾采购疫苗面临困难;今年1月29日他又痛批“大国超买、世界卫生组织不给力”;本月2日,陈时中改口说,买不来疫苗“可能是我们谈判技术不好,或是我们选择疫苗的标准较高”,他说,台湾只要不当最后一个拿到疫苗的,就算是“防疫优等生”。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王任贤认为,让疫苗采购破局的关键是“岛内政治干预”,台湾自此错失了现货市场,只能寄望于充满不确定的期货市场。

 

自主研发跟不上,国际采购疫苗买不到,对大陆的疫苗坚决不用,民进党当局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更恶劣的是,看到大陆疫苗被世界多国青睐,日前居然有绿媒造谣大陆疫苗是“生化武器”!

 

疫情当前,人命关天,“政治防疫”无济于事,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把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当儿戏,更不要把台湾民众当作政治操弄的工具,只有从科学和专业角度看待疫情,才是解决问题之道。(评论员 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