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再提禁日本核食影响入CPTPP,“莱猪”教训还不够吗?

谢长廷再提禁日本核食影响入CPTPP,“莱猪”教训还不够吗?

 

图片来源:网络

 

据媒体报道,英国在2月1日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又引起台湾岛内对国际经贸的关注。台当局外事主管机构2日声称,台当局将在最有利时机点与条件下,正式向CPTPP提出申请。而台湾所谓“驻日代表”谢长廷3日晚上在脸谱网发文提到,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与英国有不同的地方,其中,禁止日本东北(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影响自由贸易度评价。

 

这种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来换得经贸协议的说法,似曾相识。想当初,民进党当局在宣布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制品时,曾放口风说,用“莱猪”进口有利于换取所谓“美台双边贸易协定”。

 

结果公众也看到,“莱猪”是进口了,但是美国与台湾的所谓贸易协定,却如镜中花水中月,至今不见踪影。台湾白白丢失谈判中的关键底牌。

 

前车之鉴不远,难道台湾还要再次重蹈覆辙吗?如果在加入CPTPP问题上台湾也是如此一厢情愿,先进口了福岛食品,到头来如果两头落空,民众利益受损,主政者要如何向台湾民众交代?

 

目前,台湾离加入CPTPP还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去年底在立法机构备询,谈到CPTPP时说,台湾筹备多年,至今仍在“向会员表达兴趣”阶段,到最后的“完成入会”还有一段距离。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奥巴马主政时代由美国建立并力推,其中有部分是为美国量身定制的条款。不过,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随即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该组织主导地位便落在区域内经济规模最大的日本身上,并改称为CPTPP,于2018年底正式生效。参与CPTPP的最关键好处是,成员之间可以更大程度地进入对方市场,降低或取消95%的关税。

 

目前日本的确是CPTPP主导国,对台湾能否加入的意见是非常重要。但问题在于,谁敢保证台湾放开福岛地区食品后,就一定能够加入CPTPP呢?

 

台湾联合新闻网对此发表评论说:“民进党当局现在就对开放‘莱猪’忙得焦头烂额了,还敢碰触核食议题吗?目前民进党当局重心应该在观察最近的‘罢免案’与‘反莱猪公投案’的风向上,加入CPTPP恐怕不是民进党当局目前最关心的事,核食议程更是不知被排到何时。”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方面在相关条件的退让上,万不可轻易先让步,以免像进口“莱猪”一样,半路生变,竹篮打水一场空。(文/石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