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开启15天 快递量同比增长近29%

央视网消息:4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发布大数据,从1月20日开启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开始,截至2月3日,15天的时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8.97%。  

 

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年货节“前半段”快递业务整体呈现趋于平缓、稳中有升的基本态势。从1月20日到2月3日,全国快递量同比增长28.94%。从2月2日起同比增长由20%上下的增幅提高到33%以上,2月3日甚至同比增长达到57%,预计后几天同比增幅将会保持高位运行。

 

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开启15天 快递量同比增长近29%

 

在吃货经济、礼品经济下,春节网上采购、网上送礼成为2021年春节的主流方式。年货节期间,福建漳州快递量增幅翻番,同比增幅达104%,在短期内超过省内的厦门、福州等地。数据分析认为这或与其主打吃货经济、农特产品、水仙花等时令品类有关。  

 

年货节期间,食品、服装、日用品成为采购主流。其中东部、中部、西部投递量增幅分别为33%、35%、42%,西部增幅最大。此外,目前石家庄市业务量恢复约三成左右,邢台业务量恢复约四成左右,长春、哈尔滨基本恢复80%,绥化市恢复一成左右。  

 

国家邮政局表示,往年腊月二十四前后快递量、投递量出现转折点,呈急剧下降的情况,在除夕、大年初一迎来最低点。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转折点或将延后,春节前后最低点预计仍出现在除夕及大年初一,但整体仍呈均衡趋势,收寄时效将略受影响或将低于当前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