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赶集” 在线“约”饭 “云拜年” ——电商大数据告诉你这届年轻人咋过春节

“就地过年”最近成了热门话题。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地区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对一些“90后”和“00后”来说,在异乡过年还是头一回。

 

不回家过年,怎么向长辈表达心意?调查显示,今年,更多年轻人选择网购年货寄回家,通过快递礼品送去新春祝福,不少网友还把这种拜年方式调侃为“淘宝式拜年”。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开启首日,平台上的“年货”搜索量增长240%。而“90后”也首次接棒,成为置办年货新主力,在天猫年货节的下单比重超过六成。

 

不少年轻人选择为父母添置些实用小家电,解放他们做家务的双手。苏宁易购数据显示,电火锅、烤箱、空气炸锅等产品搜索量分别增加200%至800%不等;网上年货节期间,面条机、洗地机、洗碗机等产品的天猫销量增幅超过100%。

 

今年春节,“买健康”也成为很多年轻人孝顺长辈的首选。京东平台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期间,京东上的保健品礼盒销量同比增长69%,体检类套餐销量也持续走高。

 

就地过年,年夜饭怎么吃?不会做不要紧,你还可以选择在线“约”饭。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倡导不聚集,不少餐饮品牌纷纷瞄准线上,涉足年夜饭礼盒市场。唐宫、知味观、广州酒家等地方老字号陆续在电商平台推出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今年年货节期间,有120余款菜品在天猫超市上线。

 

盒马也宣布将在年货节期间“上新”来自全国的2000款“牛气年货”,其中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四成。浙江冬笋、陕西流心柿饼、苏州八宝饭等特色地方美食,将首次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门店,消费者在线上下单,30分钟即可送货上门。

 

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涨4倍。该平台年夜饭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新形势下,半成品年夜饭及1至2人份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需求。

 

这届年轻人,购物车里都装了哪些年货?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期间,“95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成交额增长迅猛,其中“95后”最爱年货前5名分别是面点烘焙、水果、乳品冷饮、潮玩动漫和养生滋补品。

 

一些“土味年货”也变身为创意年货。例如用手机盒包装的山东苹果、用上谐音梗“真梨谱”的大鸭梨等。一款为甘肃百合设计的“百年好合”礼盒,在电商平台一经上线销售额就超过25万元。“土味年货”变潮货,不仅获得年轻人的青睐,也帮助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以智能产品为代表的“数字年货”同样十分走俏。能解冻的暖菜板、可以语音遥控的智能养生壶、智能美妆镜……今年,天猫精灵与20多家智能家居合作,在年货节期间推出60余款“数字年货”,平台销量持续走高,其中“90后”“00后”群体消费占比最高。

 

此外,疫情之下,直播成为不少年轻人“云置办”年货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淘宝直播在年货节期间成交和日均直播场次同比增长均超150%;苏宁趣逛逛年货大集开集一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记者 王雨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