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九龙江特大桥万吨梁成功转体

21日6时40分,九龙江特大桥跨鹰厦铁路转体桥开始转体。在2台千斤顶的共同牵引下,转体桥在36米的高空逆时针平面转体56.9度,于7:39安全转到设计位置,整个转体过程历时59分钟。据介绍,此次完成转体的主桥长160米,重量为14000多吨。

 

福厦高铁九龙江特大桥万吨梁成功转体

 

由于转体桥跨越的鹰厦铁路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铁路干线,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行车密度大且转体桥下端距电气化接触网只有14.89米,为确保运输安全,工程采用了“先建后转、墩底转体”的施工方案,并采用智能测力转体装置控制转体全过程。为保证转动的精度,施工人员在转盘立面设置了刻度盘,在梁面设置了360度棱镜,通过激光准直仪和高精自控全站仪采集转盘刻度及梁端坐标,两者相互校核,做到转动结果万无一失。

 

福厦高铁九龙江特大桥万吨梁成功转体

 

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也是福建省第一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铁路,线路全长277.42公里,其中九龙江特大桥全长10.28千米,下跨既有铁路、高速公路、九龙江等复杂地形。(总台央视记者 陈子淳 王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