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工作会议引发岛内关注

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引发岛内高度关注。

 

台湾《联合报》19日报道称,对台工作会议一年举行一次,是大陆涉台系统最重要的年度会议,会中探讨当前台海局势并部署新一年对台工作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强调,支持台商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他表示,2020年是对台工作极不寻常的一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但“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边”。

 

大陆对台工作会议引发岛内关注

 

台湾《旺报》表示,此次会议预示台海将稍微缓和,如重新提到“九二共识”、不再判断台海情势会“更加”严峻、强调遏制外部势力。而在这个关键时刻,会议天数也从前两年的1天,增加到2天。文章称,两岸关系向来与中美关系连动,从今年的大陆对台工作会议可以预见,今年中美对抗的态势即便不会马上踩煞车,至少不会再催油门。

 

台湾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评论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对台工作会议保留弹性空间,台湾方面要避免误判误读。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新的变化,大陆掌握对台工作的主动与机动性“可见一斑”。2021对台工作会议值得与过去会议相对照,与今日情势相结合,与未来趋势共同研判,台湾方面应当正确理解。

 

大陆对台工作会议引发岛内关注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在《中国时报》撰文称,“该重新思考‘一国两制’了”,台湾自认战略位置重要,能够挟洋自重,孰不知这样的认知使台湾极易成为战场,而实际上台湾对美国的战略价值又十分有限。“美国充其量不过是我们做生意的客户之一,时刻不忘占我们便宜,乃至剥削台湾,又何来‘亲’可言?”文章表示,现在拜登即将上台,光是处理特朗普的“烂摊子”就不是容易事,还有什么闲工夫理会台湾?如果坚持反对“一国两制”,那是要继续“倚仗”不可靠的美国,拒绝统一,最终台湾定会自食苦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