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忙贸易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央视网消息: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港口繁忙背后映射的是贸易的复苏。山东增加外贸航线,优化作业流程,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双循环重要支撑。

 

1月8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十多艘外贸船同时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仅400米长的大型巨轮就有两艘。在前湾码头副总经理张军看来,这样的忙碌真是不可思议,在2020年初,他还在担心“无船来港”“无货可卸”,而现在忙碌已成常态。

 

山东港口忙贸易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 张军:其实我感觉最深的就是我们用半年干了一年的工作,每天船舶都满载。我们的航线也增加20多条,其中我们的外贸航线增加了14条。

 

山东港口忙贸易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港口青岛港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沿黄流域多省份的“出海口”,有利于建设东北亚航运枢纽中心。随着集装箱吞吐数量的增加,山东港口青岛港实施了无人化作业,所有的机械都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指令去自动完成生产作业,高效率、零接触成为全自动化码头的独特优势。      

 

山东港口忙贸易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操作部副经理 张玉龙:整个去年(2020年)的生产,2020年比2019年吞吐量增幅达36%。

 

支撑国内国际发展双循环,关键是要帮助企业打通物流大通道。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以港口平台的优势全面对接铁路、船公司和代理企业,研究制定出一整套全程多式联运物流方案。把海运箱直接发到聊城地区,然后通过火车运到黄岛,再直接运到码头公司装船, 把出海口搬到内陆企业的“家门口”。2020年,山东港口加紧推进内陆港建设,在多式联运的“一企一方案”的支持下,2020年山东港口海铁联运箱量突破2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