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政治军事对话”就是一场闹剧

1月7日,美台通过视频高调举行所谓“政治军事对话”,讨论地区局势、台美军事合作与对台军售等议题。美负责军事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出席对话,台湾方面则由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和防务部门官员参与。

 

对于具体细节,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公开表示,“从来不会对外说明”“不便透露”。对话内容虽然保密,但对话本身无疑是特朗普持续打“台湾牌”的又一恶劣举动,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相关规定,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政治挑衅。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指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甘当棋子,只会给岛内带来深重灾难。

 

特朗普临近下台,已无所顾忌,频繁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对中美关系造成了极大伤害。目前,他一门心思想如何通过否定选举结果,以保住总统位置。为此,他利用国内支持者的狂热大搞政治对抗,一批特朗普支持者还在7日占领了美国国会,酿成多人死亡的惨剧,让饱受疫情肆虐的美国又遭遇社会撕裂对抗的考验。对外,他不断插手台湾问题刺激中国,企图挑起中美对抗制造“外患”假象,激发民族主义情绪以转移国内疫情防控不力等矛盾焦点,同时维持国内少数反华狂热分子的支持热情。

 

可见,特朗普派高官与台湾搞所谓“政治军事对话”,并不是要给台湾送什么“新年大礼包”,主要目的是利用台湾议题为自己打“保位战”,说不定还在对话中大肆推销美国武器,把所谓的“政治军事对话”搞成了实实在在的武器推销会。岛内媒体也揣测,这次对话可能又是一场像卖“莱猪”一样的“鸿门宴”。

 

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特朗普搞“政治军事对话”,打的算盘是:通过美台高级别对话,强化美台互动,推进拉美抗陆、倚美谋“独”进程。然而,民进党当局在这场滑稽剧中,始终扮演配角,是配合美国牵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只能任由美国摆布,不可能让美国配合其遂愿。民进党当局越是配合美国的“台湾牌”行动,陷入美国反华陷阱的程度就越深,最终成为附庸随从。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配合特朗普打“台湾牌”,始终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这种触碰底线红线的冒险举动,只会加剧台海紧张局势,让台湾陷入危险境地。(彦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