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写在“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实施五周年之际

2021年1月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以“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构想,擘画出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华民族母亲河新的发展航程。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一系列行动举措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从长江头至长江尾,一幅“天更蓝、水更绿”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一个“经济优、人民富”的时代故事渐入佳境。长江经济带宛如巨龙顺势腾飞,正在成为引领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引擎。

 

长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支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展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与此同时,国际疫情尚未平息,百年变局仍在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风险依旧突出。作为我国经济中心所在、活力所在,长江经济带必须在应对新发展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肩负新时代的重任,再创新的发展奇迹。长江经济带沿江各省市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为指导,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使之成为一条绿色示范带;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动力变革、动力转换,坚决破除旧动能、低质量发展所依赖的旧观念、旧体制机制,建立汇聚创新性资源、吸引绿色精细化产业、激发科技创新的新观念、新体制机制,不断焕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改革开放,对内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企业、产业与区域的藩篱,加强经济带内创新资源的分工协作与整合,对外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基地,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滚滚长江,奔流不息。沿江各省市要以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实施五周年为新的起点,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让长江经济带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央视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