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猪”来了!台岛怎一个乱字了得

“莱猪”来了!台岛怎一个乱字了得

图源:台湾《联合报》

元旦开始,台湾地区正式开放美国“莱猪”(含莱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猪肉)进口。此前,民进党当局一宣布要开放,岛内就掀起“攻防大战”。但即使台湾民众有七成以上反对,外加中国国民党努力杯葛,也挡不住民进党“立委”在表决会上霸王硬上弓,以人数优势强行闯关。

 

如今议题成真,岛内一片混乱,本地猪价格上涨,“台湾猪”标识五花八门。最可怜的当然是台湾民众,永远都要担惊受怕,是否会“不小心吃到毒猪肉”。

 

标章乱作一团

 

开放“莱猪”后,新北市板桥区福记便当就开出涨价第一枪,店内公告使用“台湾猪”,相关食品涨价5到10元新台币。

 

面对“哄抬价格”质疑,岛内“消基会”董事长黄怡腾认为,涨价是反映成本,不能给店家乱扣帽子。在餐饮业界看来,台产猪需求提升,涨价难免,未来成本恐持续增加。有专家分析称,廉价的“莱猪”来台后,台产猪的市场占有率难逃被蚕食命运。兽医师程嘉华说,现在已经有中小型养猪户陆续退出市场,“进口对市场冲击力很大,撑不过去养猪户势必得另做打算,脸书社团上养猪的朋友,从两个月前开始,就陆陆续续开始卖他的猪舍。”

 

摸准了民众对“莱猪”的恐惧,岛内餐饮业多数标榜台产猪。于是元旦过后,岛内出现了“标章混乱”的奇特景观。据台媒报道,现在岛内各地猪肉标章多达12个,连羊肉摊也挂上“台湾猪”标章,还有业者干脆自画标章,消费者根本辨别不清。台湾网友讽刺称,猪肉标识像是贴对联。即使这样,不少消费者还是不信,有贴满标章的小吃摊摊主哭诉,生意惨掉三成。

 

民瘼如此,始作俑者的民进党当局,却吃了秤砣铁了心。台行政机构在开放前一天也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宣布各县市“反莱自治条例”全部无效,等于禁止了各县市保护食品安全的一切努力。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不允许进口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牛肉及制品。民进党上台前强烈反对进口“莱牛”,上台后却专断开放进口“莱猪”,是典型的“发夹弯”,说明民进党关注的只是一党之私,并不真正关心台湾民众切身利益。

 

在台北市,岛内“民间反瘦肉精毒猪联盟”在凯达格兰大道露营跨年反“莱猪”,游行民众手拿台当局蔡英文、苏贞昌及民进党“立委”照片,绕行台立法机构表达无声抗议。

 

甘当政治筹码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表示,对大多数台湾人来讲,“莱猪”是食安议题,但“蔡对整件事的操作是政治性操作,不是为人民的食安考虑,完全是当政治筹码操作”。

 

这话很容易被印证。“美国在台协会”在社交媒体上公布2020年度回顾影片,影片中贴出该组织负责人与台北市长、新北市长、桃园市长、台南市长、高雄市长等的合影,独漏日前与其会面、坚持“反莱猪进口”立场的台中市长卢秀燕。

 

执意开放“莱猪”的民进党当局,似乎把准了美国的脉。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1日发表网文称,台湾移除对美牛猪进口限制,对美国农民来说是受欢迎的举动,还称期待在2021年进一步强化美台经济关系云云。

 

惠而不费的言辞,让民进党当局不禁期待地搓搓手。毕竟,事前没有跟民意沟通,甚至未取得党内共识,事后一味压制异见和民意反弹,下的血本明显不小。很快,隔天“回报”就来了。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从台湾等地销往美国的轿车车胎进行反倾销调查,根据初判结果,台湾轮胎厂被课征52.42%-98.44%的反倾销重税。

 

这种打脸,来得不要太快。更有媒体扎心评论说,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称开放“莱猪”是考量整体利益,但至今台美经贸进度,双方对话谈些什么内容,另外像是BTA(双边贸易协议)是否有谱、FTA(自由贸易协议)是否有新进度,都讳莫如深语焉不详。事实是冷冰冰的。负责台美经贸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署,至今尚未对“莱猪”入岛发表任何看法。

 

被吃定就是被吃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得好,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企图“倚美谋独”,注定失败。

 

侮辱“谦卑”二字

 

压力山大之下,或许是心虚了,新年第一天,蔡英文开始说起了软话。针对“莱猪”进口一事,她声称要用“最谦卑”的心请台湾民众体谅。

 

对此廖达琪直言,“现在说体谅太晚了!”台师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回应表示,“蔡英文希望台湾人体谅她,但百姓的无奈,又要谁体谅呢?”《中国时报》3日称,每当民进党遭重大质疑甚至抗议的时候,蔡英文就搬出“谦卑”二字。回顾蔡英文在去年8月28日突然宣布美国“莱猪”进口政策震惊各界,这样霸道的方式,有一丝怜悯的态度对待人民卑微的请求吗?“这样对人百般凌辱后丢一颗糖要求了事的态度,简直是侮辱了‘谦卑’二字。”

 

在台北市长柯文哲看来,恐吓和文青语言交替应用,玩弄台湾人民的善良,正是典型的两手策略。其实,民进党当局还有一项绝技,那就是甩锅。

 

为了要求“体谅”,民进党当局丢出的一块遮羞布是,这道难题已经经历三任台湾主事者,已经没有回避不处理的空间。对此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称,陈水扁、马英九都顶住压力没开放“莱猪”,“不是你解决了难题,而是你软骨无能”。马英九办公室称,“莱猪”在国际受阻、不得来台是美国政府的难题,而非台湾的难题;过去的领导人都能挡下,请不要把自己制造的问题甩锅逃避质疑。

 

如今,民意汹汹,民进党当局骑虎难下。以反对“莱猪”的七成多民意为后盾,由中国国民党推动的“食安公投”,将进入第二阶段联署。有观察家认为,只要“食安公投”成案,结果必然是禁止“莱猪”。而蔡英文事前草率决策、事后推卸责任,这种错误应向全台民众公开道歉。如果还是像现在一样不诚恳,一再卸责,只会激起民众更大的怒火。

 

有台媒期许,2021年是台湾的“莱猪元年”,但只要台湾社会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也可以是“莱猪末年”。本报记者 任成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