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反“统战”的旗号割裂两岸 无耻!

岛内文化机构规定明年2月1日起,台湾地区出版由大陆授权、简体字转繁体字的书,都须先向岛内相关部门申请许可。此消息一出,引起出版界哗然。有台媒指出,民进党在2022年地方选举即将到来前夕,又超前部署,准备营造一个“抗中反中”的肃杀氛围,为选战提前铺路 。

 

对此,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甩锅大陆,将此举归咎为“大陆对台进行统战”,并声称大陆对台湾各种“打压渗透分化”。这无疑又是民进党当局打着反“统战”的旗号,行割裂两岸之事 。前有大陆童书《等爸爸回家》被扣上“统战”的帽子惨遭查禁,如今,民进党当局后续的动作可谓步步紧逼。其目的就是要禁止大陆书籍在台湾传播,并以此斩断两岸间同文同种的文化交流。

 

有台湾媒体批评,民进党当局禁大陆图书的内在原因其实是恐惧,是一种杯弓蛇影的心态。他们的下一步,或许就是干脆命令岛内经营简体字图书的书店全数歇业。

 

目前,岛内经营大陆图书的商家还有很多。据台湾书店业人士表示,大陆图书在岛内很受欢迎,令台湾读者获益良多。台北“书店街”重庆南路,天龙书局已在此耕耘数十载。十多年前,书局开始转型,以销售大陆简体字书籍为主营业务。台湾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台北天龙书局负责人沈荣裕介绍,除了历史典籍齐全,大陆图书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内容更新快、信息海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读者群体,台湾妈妈们都超爱大陆出版的绘本,版面漂亮,孩子也喜欢。沈荣裕说,“两岸读者对知识的渴求都是一样的。大陆有这么好的书到台湾来,我们和读者都很兴奋。

 

面对“台独”拿起反“统战”的屠刀砍向大陆图书,天龙书局和那些在岛内售卖简体字大陆图书的店家,未来的日子恐怕更加艰难。今年9月,台湾最大连锁简体字书店“若水堂”闭店,“若水堂”、夏潮基金会董事长宋东文表示,很多人质疑他卖简体字书籍,会从大陆得到很多“好处”,可这根本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但却经常遭到台湾税务部门无故来查账。他表示,两岸民间交流受到民进党当局打压,已经到了非理性的地步,他认为,台湾岛内不应陷入“反中”氛围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