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答记者问

中共福建省委

 

于今天上午11时

 

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中共福建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答记者问

 

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玲;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南翔;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谭亚川;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介绍全会精神,解读《建议》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提问:因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请问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如何做到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支持台商台企参与新一轮福建建设发展?在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方面,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玲: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实际上你是提了两个很有现实特点的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作了具体部署。我们将继续做好“通、惠、情”这三篇文章,持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用心用情当好台胞台企在闽生活、投资兴业的“服务员”,创新发展的“护航员”,开拓市场的“推销员”,让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答记者问

 

一是构架参与通道,支持台胞台企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是在福建的台商台企目前在我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不少台企增资扩产,一些台企逆势上扬、业绩喜人。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推广“台资企业拓内销”推介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支持台企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塑造品牌,参与政府采购、国企产销对接、民企融合共享,以及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和生物技术、医疗卫生、绿色能源等我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引导和支持台企参与强链补链,以商引商、以台引台,共同构建闽台数字产业链、文化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等,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帮助台胞台企抓住新机遇、融入新格局、分享新红利。

 

二是构筑创新平台,发挥台商台企在科技协同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升格各类涉台的园区管理水平和产业集聚的功能。新设一批闽台科技合作基地,推动与台湾高科技企业、领军人才共建联合科研创新平台。鼓励台资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能级、强化辐射。加快推进“数字第一家园”一体化服务平台、台湾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平台、“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建设,用科技手段服务台企。

 

三是构建一流环境,继续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与创新。持续推进已经制定出台的系列惠台利民政策落深落细。同时,正在因应台胞台企关切,从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文教等领域全方位梳理细化,进一步精准实施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的内容、事项、环节,促进在闽台胞台企社会服务保障水平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步提高。

 

在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方面,近年来我省围绕台湾青年来福建“追梦”“筑梦”,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我们结合福建的实际,发挥福建的独特优势,在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这一块,也探索了比较多好的做法,好的路径。下一步,将按照省委全会工作部署,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创新提升,为台青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匹配新舞台、拓展新空间。

 

主要有三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以乡建乡创为媒,让台湾青年在乡村振兴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二是以工业设计为媒,让台湾青年在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大有能为。三是以延伸服务为媒,让台湾青年在加快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中大有作为。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总之,我们将继续创造更多的条件,让闽台青年用各自不同的奋斗历程诠释“诚信、匠心、专注、拼搏、坚韧”这一共同精神内核,携手为两岸融合发展添上炫丽的亮色。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来源:东南网、新福建 闽台e家整理出稿)海峡飞虹转载“闽台e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