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客筑梦大陆 做两岸交流“摆渡人”

“来这里实属‘无心插柳’。”一个偶然的机会,阿丹来到云南丽江,“当时觉得环境真好,就是我想找的地方。没想到一待20年,在这里圆了在台湾没能实现的梦想。”

 

阿丹是磐古创意工社创始人之一,在丽江和“筑梦团队”经营一家家具工厂。设计师出身的他擅长对旧家具、农具进行创意再造。“人们总能被老物件散发出的岁月和生命气息感动。”本着“敬天爱地、尊重万物”的理念,阿丹制作出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产品。

 

回想创业之路,阿丹坦言“个中滋味,甘苦自知”。一开始,他租了一间店铺售卖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有了一定积蓄后,他和朋友买下了如今这家工厂。

 

“3年前,这里就像个垃圾场,我用半年时间清理打扫。”尽管困难重重,他还是凭借一股热情坚持下来。他认为丽江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又有能工巧匠,是不可多得的理想之地。

 

与当地纳西族村民接触中,阿丹了解到他们遵循“人与自然是兄弟”的原则。“这与我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设计与自然互为融合’的理念不谋而合。”这更加坚定了他在此发展的决心。

 

在这片曾经的“废墟”之上,阿丹种下的梦想之花悄然绽放。现在工厂里处处可见鲜花绿植,老旧的木材和铁器经他改造焕发生机,仿佛讲述着千百年来的故事。

 

阿丹还拥有一间可以与朋友聚会的小酒吧。“我很有成就感,也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他说,年轻人拥有梦想是美好的,勇敢追梦是值得的。

 

“阿丹对梦想的坚持和我的心路历程很像。”在磐古创意工社中参观的洛克思同样来自台湾,他也是一位在大陆筑梦的创客。“我想透过镜头记录自己的生活,成为两岸沟通的‘摆渡人’。”

 

11年前,洛克思以“台商二代”身份来到广东东莞,在父亲经营的工厂里做事。岂料第二年工厂倒闭,背负债务的他成了“负二代”。短暂消沉后,他重整旗鼓。

 

靠着勤恳工作,洛克思一年内偿清了债务,还在这段艰难打拼过程中遇到多位“伯乐”。“正是几位贵人的鼓励和提携,让我走出低谷,并有了创业的想法。”他认为东莞资源丰富,惠台措施落实到位,是创业热土,便选择留下来。

 

2017年,洛克思与合伙人成立梦行悟空文化创意团队,团队名称由3位两岸创客共同命名,工作内容包括校企培训和影视、动画制作。“两岸讯息有很多不对称的地方,我们最想做的事就是弥合罅隙,传递两岸正能量。”

 

如今,梦行悟空团队已有20多人加入。洛克思没想到会在大陆遇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从一个人走到一群人,创业路上我不孤单。”他说,感恩所有的“遇见”,他会一直在两岸交流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新华社昆明11月24日电(记者孟佳)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