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斥英国插手香港事务:没有资格当判官!

在今天(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3日,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英外交大臣拉布为报告撰写序言称,中国政府颁布香港国安法、取消数名立法会议员资格,短短5个月内两次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令人质疑其对“一国两制”承诺。英将继续捍卫港人权利,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3年,英国政府还在通过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颠倒黑白,说三道四,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赵立坚指出,香港回归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英国对香港事务没有任何监督权和所谓道义责任,无权借《中英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过去英国在殖民统治时期,没有给过香港民主。今天,英国也没有资格当判官!我们敦促英方摒弃殖民主义思想,收起虚伪和双重标准,停止干涉别国内政,早日回归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正道。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