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从832到0,点赞脱贫路上的中国力量

这几天,“脱贫摘帽”成了社会关注的热门,从20日到23日,广西、甘肃、贵州先后宣布各自的贫困县全部清零。特别是在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宣布该省最后9个贫困县实现退出,不仅标志着贵州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至此完成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今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的话题登上了网友热搜榜。在2020年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对于我国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堡垒,网友们难掩兴奋、倍感振奋,纷纷点赞“中国力量”,祝福“咱们的大家庭越来越富强,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热评:从832到0,点赞脱贫路上的中国力量

 

回首来时路,我国的脱贫攻坚进程可用“加速度”来形容。2014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公布,它们的面积总和占了国土面积的一半。从2016年开始,贫困县脱贫的数量逐年增加,在2019年达到峰值。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截至11月23日,这最后的52个县也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加速度”令人振奋,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包含了很多人的付出与努力。

 

脱贫路上的“加速度”,来自强大的合力。从2012年底到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至551万人,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这样的速度与成就,离不开各省区责任明确、统领协作形成的强大合力。在攻艰克难的路上,贫困地区在各级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的干劲带动下,在苦干、实干、加油干释放出的强大力量下,在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等多个方面的多措并举下,逐渐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露出新颜。

 

脱贫路上的“加速度”,来自因地制宜的扶贫方法。“谁能想到,在这个庄稼都难成活的山沟沟里,竟能增收致富。”“没想到世代种地为生的农民也能吃起‘旅游饭’,没想到‘美丽’也能战胜‘贫困’。”——脱贫后的村民们这些朴实的话,道出了他们对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幸福感。山还是那座土山,田还是那些旱田,但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已经变了样。这些变化,正是因为有了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各种各样的特色脱贫方法。靠着这些方法,贫困地区的人们建起了更加美好、充满更多希望的新家乡。

 

脱贫路上的“加速度”,来自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稳步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拿贵州来说,评估显示其最后9个贫困县基层干部群众对脱贫摘帽的认可度平均为99.12%,比去年的平均认可度97.95%高1.1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表明基层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成效越来越认可,这些都离不开当地群众对自己未来生活质量会更好的自信。很多贫困地区底子薄、发展欠账大,脱贫后仍需防止返贫,小康之路仍需夯实根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掌握了“渔”的技能,他们自然不再担心将来吃不到“鱼”,对脱贫的认可度也就越来越高。

 

热评:从832到0,点赞脱贫路上的中国力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一年,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我们另一段新的奋斗旅程的起点。从832个贫困县到“清零”,这个“圆”,是咱们中国人一点一点拼出来的。有网友说得好:圆规为什么能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仍是我们奋斗的初心。这样美丽的“圆”,我们还能画出许多个。(文丨赵静)

标签: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