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公职人员效忠国家是基本要求

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的议案》。

 

随后,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宣布,原定于2020年9月6日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间,被香港特区依法裁定提名无效的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4名第六届立法会议员,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香港大学访问法学教授、澳大利亚籍的法学专家理查德·库伦(Richard Cullen)表示:西方国家有明确法规管治议员,公职人员乞求外国势力制裁自己国家的情况很罕见。在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每个反对派议员都明白他们必须效忠国家。

 

库伦说:“议员可以猛烈抨击政府。但是与政府一样,议员必须拥护宪制秩序。你可以尽可能争论和抗议,但是不会寻求外部敌对势力的帮助,去对本国政府施加压力。我没有见过任何一个国家的议员有过和香港反对派议员类似的举动。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合理合法,为香港议员未来的行为设立了底线。”

 

澳大利亚籍资深记者马克·皮克斯通(Mark Pinkstone)认为香港反对派议员因为四名议员资格被取消而集体“闹辞”,足以见得他们的幼稚。

 

在他看来,香港反对派议员被取消资格与民主没有丝毫关系。反对派议员被取消资格是因为他们没能尽到最基本的职责——拥护基本法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大常委会11日的决定明确规定了如议员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或者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则相关议员将会丧失其议员资格。

 

“在过去两年,这四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多次前往英国和美国,与当地政客会面,寻求支持去年在香港发生的街头暴力。而长达九个月的骚乱不仅几乎毁了香港经济,也迫使市民生活在恐惧之下。这些议员们祸乱香港进而污蔑中国的险恶目的是显而易见的,” 皮克斯通表示。

 

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是帮助香港重归正轨、及时恢复的一剂良药。立法会议员本该更好地服务香港市民,而非与外国政府勾结。中央有权为谁有资格和谁无资格成为立身服务市民的立法会议员提供法理基础。

 

“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批判人大决定的美国和英国,都不会赞同本国的国会议员到中国抱怨自己的政府或总统。”

 

盛智文表示,一些反对派议员在香港立法会会议中失当行为、拉布行径已经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很多民生相关的议题被迫搁置。这些当选的议员本应尽职尽责服务市民,而不是挑起无谓争执的幼稚行为。“小孩子都比我在电视上看到的有些没规矩的议员表现好。全世界人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行为,太丢人了。”(编译:赵伊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