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台美经济对话又是一场“秀”

北京时间20日晚间至21日凌晨,所谓的"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粉墨登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21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时表示,"美台相互勾结利用,举行经济对话,签署所谓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对台湾经济并无实质性的帮助。"

 

唐永红认为,这场经济对话无疑是在作秀。"只有处理好两岸关系,回归到承认'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完成和大陆的经济整合发展,包括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经贸活动的自由化,才是台湾摆脱经济困境的唯一出路。"

 

问:全球最大的贸易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最近正式签署,台湾被排除在外。20日所谓的"台湾和美国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举行。双方为何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举行此经济对话?

 

唐永红:台美在这个时候开展所谓的"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既有政治上的考虑,也有经济上的考虑。"美台"之间一直在相互勾连、相互利用、相互合作,遏制打压对抗大陆。这是他们双方既定的共同利益取向,经济对话只是他们实现合作目标的手段之一。

 

民进党当局多年以来一直想拓展所谓的对外经济空间。台湾是潜在性的小型经济体,以出口型经济为主,它需要整合世界资源、世界市场来发展自己。而大陆是其最大的产品出口地,是第一位经贸伙伴。多年来台湾试图努力拓展,但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挂帅,极力推行的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就是试图与大陆经济脱钩。

 

但是,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差强人意、不如预期,不久前RCEP签署又被排除在外,台湾经济更受影响。台湾整个贸易和RCEP成员国的贸易占59%,没被纳入RCEP,台湾地区将面临来自RCEP成员之间免关税进出口的竞争性产品的冲击,其价格竞争力必然会下降。同时,RCEP成员间相互减免关税进出口,有助提升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吸引力,迫使原在台湾地区生产再出口到RCEP区域的岛内企业,把生产基地向RCEP区域转移,以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也就是说,随着RCEP的实施,台湾地区将在贸易与投资两个环节与层面被进一步"边缘化"。

 

举行所谓的"台美经济对话",最终的目标是旨在签定"双边贸易协定(BTA)",以及"自由贸易协议(FTA)",试图以此来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出路。同时,也减少对大陆市场的依赖,这是其既定的策略。民进党当局为了其政治目的和企图,再加上经济上的考虑,就会想方设法大力加以推进。

 

唐永红:台美经济对话又是一场“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

 

问:此次"台美经济对话"签署了所谓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这对台湾经济有无实质性帮助?改变台湾经济困境的出路在何方?

 

唐永红:"台美经济对话"签署了所谓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展现了几个层面,包括供应链重整、当下疫情、科技合作等等,在短时期为将来开展对话提供了类似框架的东西。但实际上没有形成深入、实质性的成果,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本身而言不会有什么帮助。?

 

美国这个时候与台湾进行经济对话,只是想打"台湾牌",同样是利用台湾作为棋子,来遏制打压大陆,表面作秀而已。即便是蔡英文早先的时候开放了美猪、美牛,但要完成"台美"之间的协定,也不是那么容易。不过我个人认为,经济对话他们还会继续开展下去,这是他们双方“遏制打压大陆”共同目标的手段之一。总体来看,所谓的"经济对话"、"合作备忘录"我认为作秀的成份更大,对于台湾经济发展不会有什么实质成效。

 

我认为,民进党当局如果真心为台湾经济发展找出路,正确的做法就必须回归到承认"九二共识"。在这个基础上,完成跟大陆的经济整合发展,包括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和经贸活动的自由化。现在中国大陆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中心,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台湾要发展经济,必须与位居经贸伙伴第一位的大陆完成经贸整合,在此基础之上拓展RCEP区域,才能真正走出经济困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