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呼蔡英文下台!6万人参加“秋斗”游行,民进党接下来如何接招?

高呼蔡英文下台!6万人参加“秋斗”游行,民进党接下来如何接招?

 

台湾“秋斗游行”22日下午1时登场,超过40个来自劳工、环保、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团体参与,分为“劳工与食安”“环保与教育”以及“土地与言论自由”三支游行队伍,中国国民党、台湾民众党、新党都出席,这是国民党首次参加“秋斗”。

 

在现场,游行民众高举“毒”和“反”字卡,表达“反毒猪、反双标”的诉求。有民众高举旗帜,高呼“蔡当局下台”,甚至一只充气猪气球上,写有“蔡英文下台”字样。此外,有民众高举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照片讽刺其“卖台、吃毒胺”,还配上香港歌手张学友的歌曲“你好毒”,痛批民进党当局罔顾岛内民众,要求“卖台昌”赶快下台。据主办单位评估,此次“秋斗”有超过6万人参与。台媒称,这是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秋斗”,也蔡英文连任后,台湾民间团体、政党首度集结的大型抗议活动,旨在向傲慢蛮横的民进党当局发出不服从的声音。

 

高呼蔡英文下台!6万人参加“秋斗”游行,民进党接下来如何接招?

 

“反莱猪(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美猪)”是今年的游行焦点。马英九在现场痛批民进党不顾六成民意反对进口“莱猪”。他说,既然美国多数的猪肉不含瘦肉精,欢迎多进口一点到台湾;至于有瘦肉精的,大陆不要、欧盟不要、俄罗斯不要,台湾也不要。他要求蔡英文跟美国谈判,拒绝“莱猪”进口。

 

台湾作家刘心月在“大华网络报”发文指出,在民进党当局诸多恶质的施政下,民意反弹如江河滔滔,也因此今年“秋斗”的主题非常多元,参与的团体也比往年增加许多。民众已发出反“莱猪”的怒吼,民进党当局还要逃避到什么时候?快面对现实,让开放“莱猪”的政策煞车吧,否则民意海啸将再次席卷而来!

 

关于此次“言论自由”诉求,主办方行前曾澄清,主要是针对绿营执政后的网军现象。但游行现场,仍有中天新闻台的旗帜与小舞台。现场可见“蔡当局关中天 台湾一言堂”等黑色标语。中天新闻台所在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当天现身游行队伍,捍卫新闻及言论自由。

 

此前,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21日在脸书上发文分析,苏贞昌当前陷入一种孤掌难鸣的困境,其实一点都不意外,其“强关中天新闻台”已引发政治风暴。

 

高呼蔡英文下台!6万人参加“秋斗”游行,民进党接下来如何接招?

 

据悉,“秋斗游行”原是岛内争取劳工权益的游行活动,后也针对多元议题表达诉求。近年通常在11月的周末举办。香港中评社指出,“秋斗”意为“秋天斗阵行”,往年一般只有数千人参加,今年规模空前,是30多年来最多的一次“秋斗”,反映出岛内社会民怨不小,并且开始积聚,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值得关注。

 

香港中评社也指出,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如何面对施政引发的民怨,可能影响未来几年的政治发展。此次民怨的积聚和爆发,显然是由蔡英文当局的多项施政引发。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且看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如何因应。(文/郭大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