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重点阐述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看法,强调“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

 

23日,中国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国经验、中国实践,正在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也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

 

国际锐评: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

 

受疫情大流行冲击,世界经济濒临衰退。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极端贫困率将出现20年来首次上升,全球1.5亿人将因疫情重新返贫。如何平衡处理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三大任务?如何推进全球减贫目标的实现?这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棘手难题。

 

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强调要将发展议程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提出“坚持发展优先理念”“采取全面均衡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等三点主张。这些蕴含中国经验和观察思考的真知灼见,切中时弊,为破解全球发展困局提供了良策。

 

以第一点为例,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是要把握住发展方向——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核心经验。无论是抗击疫情、促进社会经济恢复,还是坚持不懈推进脱贫,中国执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国家发展成果持续惠及人民,因而从根本上确保了民生福祉的不断提升。

 

国际锐评: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

 

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如能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坚定发展信心,聚焦民生福祉,同样能朝着战胜贫困的方向前进。老挝驻长沙总领事本·印塔巴迪日前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是了不起的创举,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将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脱贫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有重要启发意义。

 

有了正确理念,还要有务实行动。习近平的后两点主张聚焦推动全球减贫,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减少贸易壁垒、发挥数字经济减贫作用等。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始终寻求以自身发展,为更多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对外减免债务方面,中方克服困难,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提供新增融资。这对遭受疫情打击、陷入发展困境的欠发达国家而言,好比是一针“强心剂”。

 

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克服疫情冲击,保持稳步有序运转。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亚非欧12个“一带一路”伙伴国家中,有七成和超六成的受访者积极评价中国企业助力当地抗击疫情和减贫的表现。一批在建大项目为所在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复苏。

 

国际锐评: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

 

在挖掘新动能方面,中方倡议各国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释放数字经济潜力。由于数字经济在中国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中方这一倡议引发广泛认同,并作为G20共识首次写入领导人宣言。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一个即将提前1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的中国,一个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减贫能力,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