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国家统一 当代青年的使命

龙明彪:国家统一 当代青年的使命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评社 张爽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上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75年前那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就是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奋进新时代,这30年也是广大青年朋友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黄金年代。衷心希望两岸青年携起手来,勇立潮头、激扬青春,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龙明彪说,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两岸青年朋友沟通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更是两岸青年朋友思想交流、情感交融的重要盛会。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聚合两岸多家青创园区、青年社团和企业资源,在服务台青就业创业、助力台青融入大陆发展、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卓有成效。今年的论坛和联盟年会活动克服疫情等困难如期举办,尤为不易。“和平·创新·发展”是一个契合当前形势、反映两岸青年愿望的很好的主题。和平是前提,没有台海和平稳定,没有和平的环境,一切无从谈起;创新是关键,不管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还是助力台青就业创业,在政策、制度和工作方法上都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发展是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和台胞台青事业向上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期许与努力的方向。三者是相互关联、逻辑统一的有机整体,希望两岸青年朋友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深入讨论,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献良策、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凝共识。

 

龙明彪表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受到很大影响,民进党当局更是企图利用疫情让两岸“脱钩”,但这些困难和阻碍割断不了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改变不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大势,阻挡不了两岸青年朋友走近走亲的坚定步伐。在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台湾青年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有的冲锋在救治病患的第一线,有的下沉到社区防疫的最前沿,有的创作歌曲鼓舞“封城”中的武汉同胞,有的全球“搜索”募集抗疫物资,等等,谱写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感人诗篇。在今年特殊情况下,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许多两岸交流仍然通过视讯连线方式举办,其间两岸青年朋友热情支持、积极参与、默默付出,以实际行动突破疫情阻隔,让两岸交流没有停、没有断。通过这一切,我们看到了台湾青年朋友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更看到了两岸关系的希望与未来。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两岸关系终将拨云见日,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龙明彪:国家统一 当代青年的使命

 

年会现场(中评社 张爽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重回祖国怀抱75周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铸就的伟大胜利,是那一代两岸青年共同书写的共御外辱的不朽篇章。在被日本侵占的50年里,台湾同胞前赴后继,顽强反抗殖民侵略;全面抗战期间,共有5万多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大陆,投身到抗战的洪流中。林祖密、丘念台、李友邦、张志忠、吴思汉、林正亨……我希望青年朋友们能记住这些台湾青年志士的名字,能够去重温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这些台湾青年感人的英勇奋斗历史,能够去思考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义无反顾冲上救亡图存的抗战前线,相信你们一定会有感悟,一定会对国家、民族和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理解,从前辈先贤的牺牲奋斗中,获得宝贵的启迪,汲取向上、向前的精神力量。”   

 

龙明彪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75年前那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就是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即将到来的2021年,祖国大陆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不久,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国家未来15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目标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其中包括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龙明彪说,祖国大陆未来15年发展的壮阔前景令人振奋,时代进步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台湾青年驰骋青春、施展才华提供了无限机遇和广阔舞台。   

 

龙明彪向台湾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台湾青年朋友成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参与者、奉献者。伴随着祖国大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青年朋友应当志存高远,以历史的维度筑牢大局观。深刻认识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深刻认识把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希望广大青年朋友能仔细研读五中全会的《建议》,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事业发展方向、成就美好人生,在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伟业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第二,希望台湾青年朋友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媒介者、推动者。两岸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厚植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途径。广大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朋友既熟悉大陆情况,也熟悉台湾情况,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天然使者。希望你们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多向岛内同胞介绍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多向岛内青年朋友分享你们在大陆成长打拼的故事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多与大陆各方面接触沟通,多为两岸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多邀请岛内的亲朋好友来大陆交流参访,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全面的大陆,而不是被岛内媒体恶意扭曲的大陆,在两岸之间发出更多好声音、传递更多正能量。   

 

第三,希望台湾青年朋友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促进者。实践证明,两岸融合发展是一条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正确道路,也是一条新路,需要推动者的积极探索,也需要参与者的不断践行。在大陆的广大台湾青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参与大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在大陆高等教育、城乡基层治理、西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事业发展、“新基建”、“双循环”等诸多领域都可以看到他们奋斗前行的身影。广大台湾青年既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探索者、践行者,更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促进者、推动者。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广大台胞台青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各项政策措施。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朋友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来,发展好自身事业的同时带动更多岛内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第四,希望两岸青年朋友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宣传者、传播者。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不断在岛内煽动“仇中”、“反中”情绪,不断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疫情以来,更是加紧“以疫谋独”,挟洋自重,升高两岸对立,危害台海和平,严重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严重阻碍广大台湾青年追求美好的发展前景。但历史潮流浩浩汤汤,祖国统一势不可挡,“台独”势力虽鼓噪一时,然而不过是螳臂当车,终将被历史和人民唾弃。一些乱石和泥沙终究无法阻挡江河奔流,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不因两岸关系一时的波折而迷惑困扰,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旗帜鲜明地宣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旗帜鲜明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评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爽 实习记者 刘正洁)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