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台陆媒不得在台参与节目录制? 民进党当局再出手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9日“善意提醒”大陆媒体,驻台陆媒“与原先申请驻点之目的不符者”,经掌握相关情形后,已通报主管部门,现已在研议相关办法,未来劝导不听者,将依法处置。

 

今年7月大陆东南卫视两名驻台记者,因参与《海峡新干线》节目录制,被驱离出境,邱垂正表示,最初准许陆媒来台驻点“采访”,并不包括“录制节目、制作谈话性节目”,与当初许可目的是不符的,已请主管部门通知相关陆媒,停止在台参与录制节目的行为,如未停止,会依“法”处理。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针对大陆记者被驱离事件回应表示,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媒体及驻点记者的正常新闻报道活动进行蛮横无理打压,暴露了他们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两岸新闻交流是传播两岸信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促进感情融合的重要桥梁。长期以来,大陆记者在台湾通过大量客观公正的报道,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亲情,特别是为大陆同胞更好地了解台湾,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大陆记者的正当权益应当受到保护,他们在台采访报道工作应当受到尊重。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各种手段限制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现在又将矛头对准大陆媒体在台湾的正常新闻报道,严重干扰了大陆媒体驻点采访,严重损害了大陆记者的正当权益。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无理做法,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台媒报道称,来台驻点的大陆十家媒体中,电视台即央视、东南卫视与海峡卫视均有涉及相关事宜,目前这些陆媒已陆续收到相关主管部门的通知。至于台湾电视台有租借给陆媒摄影棚一事,是否涉嫌违法,邱垂正表示,还在研议中。(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讯  张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