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个建交国、112对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10月的南太平洋港口城市霍尼亚拉阳光炙热,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醒目。

 

半个多月前,在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建交一周年之际,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正式开馆,成为中国驻外机构中最“年轻”的一个。

 

2016年,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马;2018年,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2019年,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十三五”以来,8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交、复交,一个中国的共识在国际上愈发巩固。

 

同瑞士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同俄罗斯开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哈萨克斯坦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年间,中国的伙伴关系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越织越密。

 

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越来越深入人心。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同各国广交朋友、深化合作,不断扩大与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肆虐,中国已向30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提供280多批抗疫援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升华。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国目前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方发起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向24个成员提供总额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性展会……开放的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十三五’期间,面对国际上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外交乘风破浪,表现可圈可点。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反映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广泛认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潘洁

 

180个建交国、112对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