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当地时间9月21日,特斯拉公司在位于纽约的美国国际贸易法院(U.S.Cou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对美国政府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提起诉讼。诉讼称,特朗普政府对特斯拉公司从中国进口的部分零部件征收关税不合法,要求退还已支付的关税并赔偿利息。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

 

积怨已久,特斯拉强硬反击

 

特斯拉曾在2018年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提出了针对该公司产品中用到的中国零部件的征税豁免申请。2019年5月3日,该申请被USTR驳回。USTR表示,之所以驳回特斯拉申请,是因为这些零部件对于“中国制造2025”具有“战略意义”。

 

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抱怨称,对这些特定零部件加收关税会增加成本,影响盈利能力,对特斯拉造成严重经济损害。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彭博社报道,特斯拉对其Model 3型电动车中用到的中国零部件的征税豁免申请遭拒

 

今年5月,特斯拉与特朗普政府矛盾再次升级。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马斯克称,将会把总部迁出加州并起诉阿拉米达县政府,原因是特斯拉在加州的工厂复工遭到阻挠。

 

马斯克发推文表示:“这已经是忍耐的极限了。”据报道,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每关闭一周就会损失3亿美金。CNBC称,马斯克将工厂搬离加州将耗费10亿美金,然而这是值得的。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CNBC报道,马斯克威胁称,将立即把总部迁出加州

 

9月21日,忍无可忍的特斯拉终于将特朗普政府告上法庭,强力要求政府赔偿公司损失。舆论分析,时至今日可以看出,特斯拉在中国上海设立超级工厂的战略是何等重要。

 

事实也确实如此。美国媒体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可以获得补贴,而在美国的总部却被政府征收离谱的关税,谁真正做到自由市场、公平竞争,谁才能吸引世界优秀企业,可想而知。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CNBC报道,特斯拉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苦秦久矣”,数千美企法律维权

 

其实,状告美国政府非法征收高额关税的不止特斯拉一家。据美国媒体报道,同时上诉的其他美国企业包括沃尔沃、福特、梅赛德斯-奔驰等。诉求同样是希望法院判定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非法,并要求“连本带利”返还税款。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卫报》报道,大批汽车制造商就中国零部件的高额关税问题起诉美国政府

 

梅赛德斯-奔驰在提交给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文件中,指责华盛顿“挑起了一场无先例、无边界、无底线的贸易战”,并认为美国法律“未能给辩护人应有的权利,让企业以自己的方法和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对于贸易战的诉讼”。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商业内幕》杂志也对汽车制造巨头纷纷起诉美国政府进行了报道

 

另根据CNBC9月23日报道,至少3400家美国企业正在起诉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非法,并呼吁政府改变关税政策。其中包括美国知名企业家得宝(Home Depot)、塔吉特(Target)、女装品牌安·泰勒(Ann Taylor)等。目前,仍然未有消息说国际贸易法院将会如何裁定。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CNBC报道,目前有数千家美企就中国零部件的高额关税起诉美国政府

 

美国征收高额关税系非法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贸易组织9月15日裁定,根据该组织规则,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价值超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为非法。《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征收的额外关税仅针对中国,并且高于美国承诺的最高关税。此外,特朗普政府从未解释过为何要征收该关税,也未能能证明中国商品在不正当竞争中获利。

 

特斯拉不满对华高额关税 强势起诉特朗普政府

△ CNBC以大量版面报道了数千美企就中国零部件高额关税问题起诉美国政府

 

自2018年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美国媒体纷纷质问特朗普增加关税到底是惩罚了中国,还是惩罚了美国自己。如今,贸易争端持续多年,各项数据已经让事实不言自明。根据《金融时报》给出的数据,自2016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至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几乎没有变化。由此可见中国供应链的不可替代性,绝不是美国随便加个关税就能抹去。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最终受害的还是美国企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