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长答中评:珠海擦亮生态环境金字招牌

珠海市长答中评:珠海擦亮生态环境金字招牌

 

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姚奕生(中评社 张爽摄)

 

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姚奕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评社提问时表示,珠海要坚守好的传统、好的理念,用最严的制度来保护环境。简单地说,就是要把现在的山形、水体、岸线、天际线管控好。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群众过得幸福、过得舒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珠海的金字招牌,要代代相传,而且要做得越来越好。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知道,特区在建立初期,珠海就确定了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40年来,珠海也坚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我的问题是,珠海打算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擦亮生态环境这块金字招牌,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谢谢。   

 

姚奕生:大家都认可珠海的宜居环境,下来我们要擦亮生态环境这块金字招牌。珠海经济总量不算大,如果连良好的生态环境都守不住,就说不过去了。所以有这样几条:一是坚守好的传统、好的理念,用最严的制度来保护环境。简单地说,把现在的山形、水体、岸线、天际线管控好。现在城市里面的建筑,给人家感觉是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整个城市的空间格局让人感觉并不压抑,包括生产生活生态这三个空间也是有序的,反正来了就觉得好,蓝天白云,水清岸绿,鸟语花香。这要求我们用最严格的制度来保护环境,而且思想上、理念上要有定力,发展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群众过得幸福、过得舒服。刚才马省长也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我们的金字招牌,我们要代代相传,而且要做得越来越好。   

 

二是补齐一批交通短板,拉开城市框架,优化空间布局。现在经济体量不够,人口相对来说是广东三个特区里最少的。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把城市的格局拉开。省委省政府对珠海的发展非常重视。现在港珠澳大桥开通了,联通粤西的黄茅海大桥正在加快建设。我们也想在“十四五”规划里,谋划推动深珠通道建设。还有联通澳门、中山、江门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市内交通方面,未来几年,一年可以修成一条跨江大桥,珠海隧道今年也可以启动建设,未来整个城市的空间格局非常好。   

 

三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目前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城市发展还存在一些“城市病”,我们要下更大功夫,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使高端人才、创新企业、优质项目蜂拥而至,让一批中小型企业和创新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提高发展质量,从而降低整个环境负荷。   总的来说,就是要好的要坚守下来,短板要加快补齐,不足要不断完善。 中评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张爽)

 

珠海市长答中评:珠海擦亮生态环境金字招牌

 

记者会现场(中评社 张爽摄)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