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一场名为“印象·上海2020”的设计师、艺术家联展正在位于中山东一路1号的亚细亚大楼一楼呈现。正逢“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特展在同址三楼Bund One Art Museum开展,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创”牵头,旗下新型文创品牌孵化中心n次方策划,携手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书店、城市动漫等合作伙伴及合作设计师、艺术家,讲述设计与上海、传统与时尚融汇的故事。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19世纪中叶,一群充满理想和个性的年轻画家聚集在法国巴黎,因作品大胆突破传统而遭到当时艺术评论界的嘲讽,以其中代表作《日出·印象》得名“印象派”;同一时期在东方的上海,东西方文化在此交汇,逐渐酝酿生成独具特色的海派文化。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策展方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新生与成长”的力量,在充满海派精神的文化地标外滩,介绍与上海有渊源的设计师及艺术家,展现他们的创意与奋斗故事。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此次展览是继新华中心新空间“新华文创+”展之后,“新华文创”对文创领域展售结合的进一步探索。n次方团队擅长在商业购物中心举办快闪活动,去年国庆期间就曾在上生新所举办“设计·梦由衷”展览,今年国庆前夕又一次将设计联展引入知名地标文物建筑。这场在亚细亚大楼以“跨楼层的仰望”为主题展开的设计展,希望让参观完莫奈《日出·印象》特展的市民享受轻松的打卡氛围。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印象·上海2020”分为两个主题展区,分别以“典雅复古”和“简约现代”为关键词作出立体通透的展陈设计,以建筑艺术中的几何美学为灵感,配合变化的线条与充满跳跃感的色块,形成视觉的重叠和交错。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n次方特邀艺术家把窗外的外滩景观搬到其中一个展厅,简约的彩色线条在墙面勾勒出窗外林立的历史建筑群落。展厅内还集结了“新华文创”麾下诸多文创品牌:城市动漫出版的海派连环画承载着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光的空间书店推荐上海主题书籍展示上海历史人文的时代变迁、明珠美术馆历届展览衍生品传递着上海国际化的美学追求。新型文创品牌孵化中心n次方也精选旗下与上海最有渊源的原创设计品牌:传承、守护、发展中国传统搪瓷技艺的“玖申”,用现代审美演绎海派复古时尚的“COINQIAN”,以海派建筑元素为灵感来源的原创手作饰品品牌“iining”,致力于传达东方哲学生活方式的上海本土手作环保包袋品牌“合手”等。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另一主题展区集中展出的是部分沪上青年艺术家的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以现代审美视角展现艺术家们眼中的世界。新锐艺术家Kimbo用极具个性的涂鸦描绘城市街头印象,跨界艺术家Nanquan的作品色彩搭配迷人,感染力十足。展览还邀请了来自青年艺术家联盟NUH的年轻艺术创作者,通过对日常生活常见材料亚克力、瓦楞纸板与摄影绘画艺术的全新嫁接,形成好玩有趣的生活用品。这些艺术品、艺术衍生品与位于三楼美术馆的《日出·印象》展览形成呼应,向大师致敬,向海派文化致敬。

 

在莫奈《日出·印象》的楼下,看上海印象

 

“印象·上海2020”设计师、艺术家联展免费开放至10月8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