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试验区布局有深意 与国家服扩示范区政策联动

北京自贸试验区布局有深意 与国家服扩示范区政策联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服务业扩大开放属于产业开放模式,主要是聚焦服务业的开放发展。自贸试验区属于园区开放模式,限定在一定的地理空间范围内,有利于开放压力测试和风险管控。北京在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过程中,提出要“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园区示范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产业+园区”协同开放模式。两者相结合的开放模式,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开放格局。

 

一些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实施成熟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将优先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助力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力争形成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互补、统筹管理、协同推进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据了解,面积达119.68平方公里的北京自贸试验区涵盖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高端产业片区3个片区。其中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关村科学城和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的部分区域。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北京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以及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的部分区域。高端产业片区,共39.49平方公里,包括大兴国际机场西侧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区域。(总台央视记者 何畅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