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台商满满获得感:市政服务高效 优惠政策密集

台企湖南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有限责任公司近来搬了新家。说起新家位置,湘火炬汽车灯具公司副总经理、台商吴英修喜笑颜开:“株洲高新区用地紧俏,多亏株洲市台办协调,才让我们拿到了这块宝地。”

 

无独有偶,近期,台企株洲盈定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拿下了明年1个多亿元的订单,目前的厂房却略显紧张,只能满足完成约8000万元的订单。为此,株洲市台办又帮忙联系租下附近的厂房,以确保完成订单。

 

为台企解难题,落实有问题“马上就办”,正是株洲市提升行政效率、落实惠台政策的具体行动。当地台商说,这让他们有了满满获得感。

 

扶持政策打出“组合拳”

 

在国台办等部委联合发布“惠台31条措施”、湖南省发布“59条惠台政策措施”基础上,株洲创新推出“台企10条支持政策”相关内容,针对企业所需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据株洲市台办介绍,当地除了保障台企与其他企业享有同等优惠政策之外,还优先保障台企的用地、融资需求,增加补贴力度,鼓励台企加大设备投入,支持台企科技创新、引进优秀人才,建立台资项目绿色通道、优化台资项目服务机制,对重大台资项目政策采取“一事一议”。

 

充满含金量的政策、高效的服务,吸引了不少台企落户株洲发展。

 

数据显示,从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在株洲落户,到如今拥有百余家台企,株洲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60个,投资总额超百亿元。如今株洲台湾工业园已集聚台企32家,涉及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工程等行业。

 

2015年,湘火炬汽车灯具公司成为台湾群光集团旗下子公司,台商吴英修同年来到株洲。公司目前在株洲约有300名员工,台湾高管有十几人。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不但稳住了原有就业岗位,还新增了35人就业,获得当地50万元的稳就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稳岗开支。

 

2005年,盈定自动化设备公司董事长、台商郑圣泉通过招商引资来株洲发展,在租金减免、税收优惠、创新补贴等扶持政策下,公司从10余人发展为如今的60多人,还拥有自己的研究团队,目前已取得100多项专利。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落实“一站式”不打折扣

 

小哈佛美语幼教集团总经理、台商肖思庆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去年遇到一起劳资纠纷,与当事人在人社局僵持不下,我赶紧给台办打电话求助,立马有负责人赶了过来,帮我们跟人社局和当事人沟通到晚上10点多,后面几天又多次帮我们联系调解,终于促成了和解。”肖思庆说,“我来株洲投资十几年了,现在只要有事,首先就会想到找台办,他们让我觉得很安心。”

 

“政策不能光好看,还要能落地。”株洲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马上就办”的措施尽力协调解决台商台企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就是要让企业少走弯路,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为此,株洲市级层面建立“马上就办”网络问政平台,串联起10个县市区和141家职能部门单位,全天候受理、解答、转办企业的咨询、求助、举报、投诉。“紧急事项”24小时内办结;“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办结;情况复杂的,15个工作日内办结;牵涉到多个部门的,15个工作日内拿出方案,1个月内办结……真正做到了快速回应诉求、一次解决问题。

 

具体到涉台工作,当地在市民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对前来办理审批事项的台企实施“一扇门进、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同时根据“马上就办抓落实”若干规定,株洲明确行政审批、项目推进和企业帮扶问题处理等时限,健全办事服务、监督问责等一系列机制,打通服务台企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株洲市民中心,九成以上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株洲市台办还积极组织台企申报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相关奖励和补贴,今年下半年准备举办台商台企政策法规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员给台企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台办专门拉了个台商微信群,株洲所有台商和台企负责人都在其中,新近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相关负责人会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到群里,挨个打电话提醒台商把握机会,用好用实优惠政策。

 

近年来,株洲围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打造“中国动力谷”。郑圣泉在株洲从做电池起步,到为客户量身定做自动化设备,正是看中了此地蕴藏的潜力。株洲市台办每年会组织台商聚上几次,希望大家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形成产业链。

 

当好台商的“贴身保姆”

 

为帮助台商在当地安居乐业,株洲出台了专项政策,开通在当地就业台胞的公积金缴存业务,已缴存的台胞同等享有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以及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利。台商子女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就读,享受与株洲学生同等待遇。

 

“在这里生活很方便,除了不能吃辣,其他都很好。”吴英修笑着说。湘火炬汽车灯具公司行政暨财务部主管周骏扬是“株洲女婿”,今年是他与当地结缘的第11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江苏昆山工作时结识妻子,后一起回到株洲。如今一家三口住在高新区宿舍中,孩子在该区上小学,生活顺心美满。

 

今年疫情发生后,株洲市台办时刻关注台商、台企情况,安排专人每日跟进台商健康状况和台企需求,准确掌握在株台商健康状况、台企复工情况,多次走访台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情况,并为湘火炬汽车灯具公司、炎帝生物、中车奇宏散热技术有限公司、元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等复工复产台企送去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指导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解决台资企业困难。

 

“在口罩不好买的时候,株洲市台办给我们送来了口罩,很感谢当地政府对台商的关怀。”郑圣泉说。他与同样来自台湾的妻子是创业伙伴,两人投入工作中,一年只回台湾一两趟,这里已然成了他们的家。

 

本报记者 张 盼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