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9月22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在平潭举行,两岸专家、基层村里代表、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参会。论坛采用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案例分享、专家点评总结等形式,交流、借鉴社区治理经验和做法,研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新模式、新路径,打造两岸社区治理创新的交流平台,推动两岸基层融合发展。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会议现场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会议现场

 

平潭后田村、下厝场村台湾社区营造师郑胜中分享了他从社区生态环保工作者到社区营造师的转变历程。“我们经历了从一开始完全不被社区接受,到后来许多青年志愿者加入,然后开展生态环保的志愿者带动其他人的过程。”他说,通过多次的环保理念宣导以及清理村道等实际行动,后田村的留守老人从警惕逐渐转变为信任,互动时老人的笑容让他确定这件事情是对的,要继续做下去。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平潭后田村、下厝场村台湾社区营造师郑胜中分享经验

 

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敏芳从发展微组织、征集微心愿、处理微事务、共建微环境四个方面分享了社区治理的经验。“充分发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化解基层矛盾,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她特别提到,“以‘民声倾听室’为平台,通过四会模式化解了居民与广场舞爱好者之间的矛盾,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台中市太平区新高人文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民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分享了他通过成立环保志工队、老人关怀据点方法,把台中市大新光社区建设成为活泼、健康、安全、高龄友善、幸福社区的成功经验,他同时介绍了担任平潭青观顶村社区营造师一年多来,在明确村庄定位基础上着力推动村庄发展所做的一些努力。“凡事起头难,从事社区服务工作要有相当的耐心和毅力,只要发挥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对的方法,必然可以成为社区重要的一把钥匙。”他如是说。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图片4台中市太平区新高人文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民视频连线分享经验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丽从依托社区服务阵地营造“一家亲”的氛围、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办好居民“家门口”的事、开展家门口惠民文化活动让居民找到自己的生活圈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她说:“作为一名退伍士官,5年的部队生涯让我牢记着‘姓军为民’这个理念,我也带着这个信念来到了社区工作。”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图片5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丽分享经验

 

台湾苗栗县头份市忠孝里里长、平潭马腿村、大渊村社区营造师黄桂坤从播种、扎根、成长、茁壮、成荫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对社区治理与公众参与的理解。“我把台湾的社区营造理念运用在马腿村,设立的目标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村美丽蝶变。”谈及担任马腿村社区营造师一年多的工作及展望,他表示,希望通过1-2年的时间能让马腿蝶变,让马腿的美在中国绽放。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通过线上点评表示,一种米养百种人,作为社区带动人,要做到“一个正确、三个心”,即正确的方向以及爱心、用心、耐心,要学会用中医的“望闻问切”的方法进行社区治理。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基层融合发展

 

图片6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作线上点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点评时表示,社区治理要达到一个好的良善的状态非常不容易,治理的成功依赖于规划师的精心设计、内外部资源的动员和民众的积极参与。他同时感慨,哪怕遇到很多困难、干扰,也要持续做对的事情,唯有如此,基层治理才会更好,平潭共同家园才能建设得更好,心心念念的两岸民间交流、两岸关系才会越来越好。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2日平潭消息(记者 罗振 伟华 小新)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