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中国主张”解答“时代之问”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严肃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出这样的“时代之问”。习主席就此提出“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四点建议,作出了“中国解答”。这是继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2017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之后,习近平又一次在国际形势演变的关键节点,从历史潮流与人类前途的高度,为后疫情时代的联合国发展凝聚共识、指明方向,给处于十字路口的不确定世界注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

 

75年前,世界各国以“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建立了联合国。75年来,联合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十几亿人成功脱贫,全球人权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所说:“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际锐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中国主张”解答“时代之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化。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个别国家和政治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蓄意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甚至叫嚣发动“新冷战”,妄图把世界重新推入分裂与对抗。在此关键时刻,世界比以往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建议,体现了对当今国际形势演变的深刻洞察与深入思考,既与联合国宪章精神一脉相承,又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捍卫多边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展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对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

 

就“主持公道”而言,习近平强调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将有助于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令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失去空间,使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符合其对世界作出的贡献。就“厉行法治”而言,习近平强调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遵循法治,防止肆意歪曲国际法、搞“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就“促进合作”而言,习近平强调“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有助于“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国在合作中化解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践行多边主义,关键在于行动。面对安全、发展、人权等领域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强调联合国要“聚焦行动”,指出“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为联合国未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设性方案。

 

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75年来,中国不仅积极为联合国发展建言献策,更以实际行动支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从积极参与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到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到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从向世卫组织提供现汇援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特别是中国今年将在现行标准下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对全球减贫事业无疑是个巨大贡献。

 

国际锐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中国主张”解答“时代之问”

 

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重申中国一贯立场,强调三个“坚定维护”即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从而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感慨说,“中国的支持对多边主义至关重要。”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深表赞同,认为当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通过维护多边主义和推动全球合作不断得以体现。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安东尼奥·维托里诺评价说,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支持多边主义,“是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他认为,中国在加强多边主义,以及为应对新冠疫情和之后的紧迫问题寻找全球共同解决方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这是习近平向世界作出的坚定承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同各国一道,助力联合国继续以和平为己任、以发展为目标、以公平为要义,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更大团结和进步。(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