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 报名成功的志愿者超87万

在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500天之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滕盛萍,了解志愿者招募工作的最新进展。

 

滕盛萍介绍说,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届时冬残奥会的志愿者将从冬奥会志愿者当中给予保留。自去年12月5日正式启动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以来,目前,报名成功的志愿者人数超过87万。

 

“我们对已报名成功的申请者进行了数据分析,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86岁。从整个人员构成结构看,18岁至28岁的报名者的占比为91.7%,应该说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力量,而且学生占比达到84.24%。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接受报名,并开展广泛动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也遇到挑战。针对可能受到影响的选拔测试等工作,北京冬奥组委已提前做了相关工作调整、制定了应急预案。

 

“志愿者招募方面,志愿者的选拔测试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如网络面试等。志愿者培训方面,培训内容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设了《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知识与技能》课程,帮助志愿者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和指导冬奥会参与者做好防护的能力。培训方式上,在未来我们将更多地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滕盛萍说。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赛会志愿者、专业赛会志愿者两大类,赛时将承担不同的志愿服务工作。赛会志愿者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及各项比赛提供志愿服务,分布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等地,服务类别包括对外联络服务、竞赛运行服务、媒体运行与转播服务、场馆运行服务、市场开发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技术运行服务、文化展示服务、赛会综合服务、交通服务及其他。而专业志愿者是指具备赛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服务内容包括礼宾及语言服务、竞赛协调服务、技术运行服务、医疗与反兴奋剂服务、颁奖仪式与体育展示服务、新闻运行与转播服务、驾驶服务等。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保障力量,志愿者需要具备3个重要能力和素质。一是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冬季冰雪运动,尤其是在山区举办的雪上项目比赛,赛时室外最低温度将达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在室外开展志愿服务,对志愿者身体素质和意志力提出高要求。二是要积极参加培训,掌握开展志愿服务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由于我国冰雪运动尚不发达,相关的赛事组织经验和专业人才缺乏,冰雪运动志愿服务经验和专业志愿者同样不足。为满足赛事志愿服务需求,北京冬奥组委将加强志愿者冰雪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帮助志愿者掌握服务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三是志愿者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滕盛萍表示,志愿者既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也是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代表者。希望广大志愿者除了用微笑,更要用志愿温度,服务冬奥、温暖世界,通过志愿服务,当好文化交流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风貌。  实习记者 卓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