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众齐聚厦门海沧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

9月21日,在两岸民众的共同见证下,厦门市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厦门市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在海沧锦里村珠山宫广场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厦门海沧新增的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

 

两岸民众齐聚厦门海沧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

 

海沧锦里非遗传习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李俊杰/摄

 

海沧锦里是一座林氏聚居的古村落,根据《林氏族谱》记载,自明朝末年以来,海沧锦里村的林氏后裔大规模迁徙台湾,目前在台湾的锦里林氏后人约有5万人。长期以来,锦里村积极开展对台林氏宗亲民间交流,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基地。

 

两岸民众齐聚厦门海沧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

 

锦里蜈蚣阁民俗活动(主办方供图)

 

清水祖师信仰是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拥有广泛信众。锦里村民自明朝时期从安溪清水岩祖殿分灵来祖师香火,并在锦里社建造宫庙。而锦里蜈蚣阁作为传统民俗活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沧蜈蚣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独具内涵,历史上通常用于迎神赛会,由儿童化妆后坐于阁上进行踩街游行。

 

两岸民众齐聚厦门海沧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耕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蜈蚣阁与闽台两地保生大帝文化习俗紧密相连,在台湾传播很广,自然也就成为两岸的共同语言。”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表示,传习中心承担着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任务,将推动两岸共同传承非遗项目,也必将成为促进两岸民心相通的文化平台。

 

传承“非遗”,留住乡愁。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向记者介绍,未来传习中心将以多样形式开展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的交流、研讨和展示等工作,增强两岸同胞的凝聚力,唤起共同的记忆和精神力量。

 

两岸民众齐聚厦门海沧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

 

台青赖小莉接受采访 李俊杰/摄

 

台青赖小莉扎根厦门海沧,从事地方文史的挖掘、整理和记录,在她看来,两岸对于宗族、信仰、民俗的文化认同是具有向心力的,“在台湾,传统民俗庆典的氛围非常浓厚,台湾的林姓子孙也都会回到锦里村寻根谒祖。”

 

“此前,我们几个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到锦里村调研,在与当地老人的聊天过程中,我们得知村委会旁的一棵大树,可能比老人的年纪还要大。”台青管诠告诉记者,这棵百年合欢树是厦漳铁路开通后,第一批从海外运回海沧的树种,它见证了厦漳铁路的建设,更承载着人们的记忆,陪伴着锦里村的成长。

 

两岸民众齐聚厦门海沧传承“非遗” 留住乡愁

 

两岸民众在清水祖师(海沧)信俗文化节上合影留念 李俊杰/摄

 

活动当天,国家一级演员庄必芳、王志斌和二级演员郑惠兵现场举办歌仔戏沙龙,带领民众学唱歌仔戏新曲《歌仔唱海沧》,感受歌仔戏这一闽南文化综合艺术的魅力。此外,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艺聪以《闽南方言,精彩无限》为题,开展闽南文化讲座,介绍闽南语的常识和现况,带领读者着重品读歌谣、谜语、歇后语、成语、谚语这五朵闽南语金花。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厦门市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联合主办,旨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带动两岸民众关注锦里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进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1日厦门消息(记者 庄杨筱 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