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原标题:“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首次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中国经济克服不利影响,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多数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强于市场预期。多家外国媒体对此积极关注,认为中国经济展现的韧性和活力,为陷入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宝贵的信心和力量。

 

“多项指标转正,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经合组织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二十国集团成员经济都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中国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是亚太地区少数成功摆脱经济低迷的经济体之一。穆迪、惠誉等多家权威评级机构接连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路透社报道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表现抢眼,金融行业全面提升实体经济能力。中国的文旅、餐饮业有序恢复经营,市场供求活跃度加大,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8月份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今年首次月度增长,这得益于全国范围内防控措施已经常态化。消费者再度涌入商场、餐馆和健身房。中国的电影院于7月下旬重新开放。数据显示,8月下旬,中国电影院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的90%。当月乘坐火车和飞机出行的人数逐渐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刊文说,8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同比正增长,这尤其引人关注,中国正大力拉动对经济复苏十分关键的国内消费市场。“经济学家在8月的零售数据中看到了亮光:中国经济复苏有望加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将全球经济推向低谷,但中国经济正在逆势而上。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多月处于复苏模式。随着更多消费潜能释放,中国经济在逐步摆脱全球衰退的影响。

 

“在外界经济环境尚未回暖之际,中国通过扩大内需,助力经济稳定增长。”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制造业、服务业有序复苏。随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中国国内将迎来“旅游热”,服务业将带动更多就业,中国经济将实现复苏下的持续增长。

 

新加坡《商业时报》撰文说:“多项指标转正,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中国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反弹,实现出口回升,并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经济前景向好。

 

英国《独立报》指出,8月份中国经济多项数据表明,中国金融市场回暖,商业信心走强。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得益于政府政策和投资推动。报道援引彭博经济研究的分析称:“未来在国内需求增长和国外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推动下,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实现复苏。”

 

“经济快速恢复,证明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可靠”

 

中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多家外媒认为,中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成效显著,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宝贵经验。

 

“非洲可以向中国学习什么?”卢旺达“中非评论”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这些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欧盟新闻网刊文说,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主要归功于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举措,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借鉴中国经验。

 

南非独立传媒网站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政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政策指导,制定健全的法律法规,通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空间。“在后疫情时代,非洲各国应借鉴中国经验,加强与中国合作,促进经济复苏。”

 

欧盟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在当地媒体刊文称,欧盟国家从中国进口的迅速反弹引人关注,这表明中国对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突出作用。“经济快速恢复,证明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可靠,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坚持开放合作,符合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的发展需求”

 

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利用外资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资形势总体好于预期。多国媒体指出,中国积极拓展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上正轨。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注意到:“华尔街一些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正在加紧布局中国的基金管理业等金融服务业,以期受益于中国不断走向开放的资本市场。”

 

布基纳法索《今日法索报》发表评论指出,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带动市场的举措,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逆势增长。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全球第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当前疫情依然肆虐、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巨大考验的背景下,“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利比里亚《非中观察》《每日观察家报》和“环球新闻网”等媒体均刊登了利比里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格雷的文章,高度赞赏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立场,认为“坚持开放合作,符合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的发展需求”,并指出非洲各国应拓宽与中方各领域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印度快报》发表印度前外长、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希亚姆·萨兰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指出,中国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发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的文章指出,中国克服疫情影响,经济恢复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并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共同恢复。数据表明,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呈逆势增长,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为各国运输医疗物资、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互联互通将为推动各国经济复苏、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

 

人民日报北京、布鲁塞尔、曼谷、约翰内斯堡9月17日电 记者 颜欢 方莹馨 赵益普 吕强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