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5G商机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记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江苏调研5G产业链中的台企

把握5G商机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记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江苏调研5G产业链中的台企

 

9月9日,调研组一行在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调研。

 

把握5G商机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记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江苏调研5G产业链中的台企

 

9月10日,调研组在江苏昆山召开座谈会,台企代表在会上介绍各自企业5G业务发展情况。

 

5G产业,是当下时代的风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而大陆和台湾的产业界都在通信领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大陆企业在5G技术领域贡献了全球最多的专利,台湾的半导体制造业则是世界领先水平。现在,如何把握5G商机,进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两岸的5G产业合作如何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两岸5G产业现在是否有困难需要克服?怎样才能为两岸5G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商机与便利?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民革中央联络部组成调研组在9月8日至11日赴江苏南京和昆山,开展“把握5G商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当地5G产业链中的台企,并与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台企代表开展座谈。

 

5G发展 意义重大

 

“不同于3G技术和4G技术主要应用于手机通信领域,5G通信技术更加强大,可以通过物联网实现整个物理世界的连接,物与物、人与物都连接在一起,是世界经济的大趋势。”调研课题执笔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傅川这样介绍5G的价值。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多次强调了5G技术应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足见其重要性。

 

调研组成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唐永红一直深耕两岸经济领域问题,他也认为5G产业对于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实地调研多家5G产业链台企后,他说:“5G技术的应用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在5G技术基础之上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有助于两岸深度融合发展,进而促进两岸经济民生发展。”

 

5G的商用化号角从2019年开始逐渐响亮起来。截至2019年10月底,包括中、美、英、德、日、韩等在内,全球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58家运营商开启了5G商用化进程。

 

台湾有识之士充分认识到5G的发展前景。2017年,麦肯锡研究报告提出“数位转型是台湾的当务之急,否则(全球竞争力)排名有落后之虞。”2019年9月,台北市电脑公会在台北成立“台湾5G垂直应用推动联盟”,将整合电信、通讯及运营等领域资源,从场域应用需求出发,建构跨域多元服务,帮助业者拓展商机。2020年初,台湾地区第一波5G频谱竞标尘埃落定,竞标金高达1421.91亿元(新台币)。按当地人口总量、牌照年限等参数计算5G频谱的人均价格,台湾排名全球第一。“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已成为两岸乃至全球的普遍共识。

 

大变局下 危中有机

 

如今5G商用化号角越吹越响,业内外人士几乎都曾认定2020年一定会出现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化,2020年将是毫无争议的5G元年。但是,美国政府对5G技术领头羊华为的打压却给5G发展笼上了一层阴影,产业界人士亦为此忧心。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延缓了产业发展的步伐,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

 

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元禹在与调研组成员交流时表示,台积电是目前芯片制造技术最强、产量最大的企业,与华为海思已经合作16年,一直十分重视与华为的合作,也看好大陆通信产业、5G产业的发展。但是中美贸易争端令人担忧,美国频繁发起制裁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希望中美两大经济体能尽快达成共识,让世界经济能更加平稳运行。

 

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造成过困扰。疫情初期,由于物流受阻,工厂的物料进出困难。“在了解我们的困难后,政府就帮助我们协调车辆进出,工厂的生产基本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王元禹很感谢当地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帮助。他特别提到,台企和大陆企业一样,享受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诸多优惠政策,这为企业发展减轻了很多压力。

 

“我们成立36年了,未来还会持续加码大陆!”日月光半导体营运副总经理赖宏茂在座谈会上这样表示。日月光为何这样信心满满?这与今年企业的优秀业绩密不可分。年初因疫情影响,这家知名半导体封装测试公司的订单与销售都受到了影响。但是,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稳定,加之疫情导致远程办公所需的电子设备需求量大增,到8月份时,公司已完成原计划的全年业绩目标。赖宏茂说:“我们认为5G在今年的发展已经延后了,但是长远看,5G依然会有令人欣喜的大发展。”

 

江苏省昆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表示,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显示,台企没有出现无法克服的困难,而且今年1-7月,台资在昆山的投资相比去年还保持了较高增长。“从昆山台企的表现看,原来看似可能很难的经济形势,其实没有那么难,而且已经平稳下来了。”

 

多管齐下 坚定护航

 

“很多台资企业都是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上下游的企业可以通过产业基金联系在一起,稳定发展环境。比如,合作成立两岸都参与的专项基金,由大陆的金融机构成立基金,再邀请产业链上下游的台企加入。”在谈及如何进一步为台企创造发展条件时,调研组成员、光大银行光银金租深化改革办公室总监、台胞黄柏翔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黄柏翔从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博士毕业后来到大陆的金融企业工作,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得到好的工作机会,来到前景更广阔的大陆来工作。他认为好的金融支持,不只是外在的金钱支持,还有内在机制上的改变。他说,希望大陆的企业、在陆台企能够提出更多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吸引更多的优秀台湾人才来到大陆,促进企业的发展。

 

“大陆有发展5G的最大市场,而且大陆将发展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并与很多国家和地区达成了共识,台企应当把握住机会。现在大陆已经推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政策,要考虑的关键是如何让政策更好落地。要多听台商的想法,了解他们想如何参与到5G发展中来。”傅川表示,在帮助台企的工作上,很多地方要向昆山学习,政府主动引导牵线搭桥,不仅在生产上为台资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还要支持台资企业参加到当地的科技创新活动中。

 

调研组负责人、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说:“5G产业是当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我们通过认真的事先研究和实地调研了解了更多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反映这些情况,为产业链上的台企在大陆发展坚定护航,进一步推动两岸产业融合、人心相通。”本报记者 谭耀华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