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周启动,在线教育企业如何守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近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透露,宣传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在本次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其中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是重要议题。网络信息纷杂,青少年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对于帮助其不受有害信息侵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乱象:未成年网络安全保护已成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得到了被动普及和应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所接受。

 

QuestMobile发布《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在线教育用户量比去年春节增长了22%,时长增长了30%。《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占全国网民数量的46.8%,与2019年6月相比,用户规模增长约1.91亿,增幅近82%。

 

学生大规模触网,学习方式发生新的变化,学习效率得以提升,打破传统时间、空间限制,然而在线教育平台上的网络信息安全乱象却让人担忧。

 

8月,网信办指出,7家网站平台网课学习频道曾向未成年人推送导向不良信息,故意利用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内容引流。此外,在学习教育类APP方面,共有3家存在导向不良、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以及游戏直播等与学习无关内容。

 

因此,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信息问题。

 

在线教育平台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1月,教育部就曾发布《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指出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要坚决防止有害App进校园。

 

时至今日,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已不仅仅局限于校园之内,社会各界都认识到,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络不良信息侵害已是当务之急。

 

责任:在线教育企业应主动做好安全防护

 

作为在线教育的主体,只有在线教育企业意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主动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才能从源头切断网络安全隐患。

 

事实上,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已经在通过技术手段,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进行保护。以在线少儿编程代表企业编程猫为例,其通过自主研发的工具+社区和外部技术合作两种方式,保障学生免受不良信息和黑客等安全隐患的侵害。

 

一方面,编程猫在自主研发的源码编辑器——Kitten工具的基础上,搭建了一个以“培养未来创作者”为目的的社区平台,并获得了小羊肖恩、阿狸、故宫、功夫熊猫、鹿精灵等多个少儿喜爱的知名IP免费授权,为用户提供大量优质的创作内容素材,避免了青少年接触纷杂的网络内容。

 

另一方面,编程猫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利用阿里云的技术优势,每月至少一次对自身的网络、网站、用户信息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据了解,首先,借助阿里云分布全球的抗DDOS清洗节点,帮可以对流量做深度清洗,把攻击流量过滤掉,保障用户的访问体验;其次,使用阿里云的Web应用防火墙,可以将流量中的黑客攻击流量做识别和阻断,保障系统和客户数据的安全;最后,阿里云可以构建主机层安全防护,通过安全评估、安全加固、监控及溯源的能力,保障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

 

在此基础上,2018年,编程猫就获得了公安局颁发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这也证明编程猫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体系,在技术安全、系统管理、应急保障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国家标准。

 

自主研发教学工具、搭建社区平台、引入优质内容、通过技术手段排查安全隐患,编程猫通过一整套安全保护体系,防止了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干扰,进而保障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其提供的优质教育服务。

 

成绩:安全保障得到用户普遍认可

 

在网络安全得以保障的平台上学习,是所有学生、家长的共同心愿。

 

编程与其他在线教育不同,它跟网络连接更深、更紧密。家长在给孩子选课的时候,通常会把信息安全作为衡量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编程猫现有学员中超80%的家长表示,编程猫的网络安全保障,是促成选择的首要因素。“真的很想给孩子找个安全的编程学习平台,试了很多家才选择的编程猫,现在网络那么发达稍不注意就要涌进乱七八糟的信息。”一位编程猫学员的家长表示。

 

据了解,从2015年成立至今,编程猫已进驻了海内外13900所公立学校,拥有了3147万用户。能够进驻众多公立学校,一方面依靠编程猫优质的教育工具、内容和服务,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其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方面所作的努力。

 

而与公立学校的合作,更为编程猫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扩大了用户接触品牌的渠道,增加了用户对于品牌的信任度,为编程猫的线上线下获客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编程猫启动了百城千店计划,通过线下合作的方式,编程猫进一步在三四线城市深度下沉,截至今年一季度,编程猫已发展了600多家线下门店,打造出一个强有力的线下合作伙伴“生态”,这个线下生态和编程猫的线上生态相融而成的综合体,从商业效果来看,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线教育不同于其他任何互联网行业,其用户是下一代青少年儿童,在保证网络安全的基础上,为其提供优质的教育内容和服务,是所有在线教育企业得以生存的基础。

 

因此,网络安全保护不仅关乎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对于企业而言,更是其能够获得长足发展的根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