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魅力不减台商收获满满 台湾农人新技术很吸睛

台海网9月14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来到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的台湾展商减少,但会场依旧不缺乏“两岸元素”,大家纷纷寻商机。厦洽会不仅吸引了台商、台企前来,也成了大陆各地招揽台商的平台,各省市来闽招揽台商,凸显了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成效。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大陆各地发展迅猛,扎根厦门几十年的台企,也开始谋划以厦门为据点,向省外拓展,西进内陆发展。“许多台企用人需求量大,像是河南省的人口红利依然持续,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地发展,有机会的话,台企也可拓展至广阔的中西部省份投资兴业。”

 

台商、台企的投资热情还体现在签约项目上。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河南有31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总金额达275亿元人民币。其中,台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综合园区等5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涵盖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领域。全国台企联华中区秘书长、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林士钦深耕河南23年,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发展经验,河南未来将重点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等领域与闽台深化交流合作。

 

云南省招商引资成果颇丰,带来了滇中新区工业园区、无人机研发及生产基地、德宏州农旅小镇、怒江州新能源汽车等建设项目与台商、闽商进行精准对接,达成意向合作16项。

 

【特写】

 

台湾农人新技术很吸睛

 

“9·8”魅力不减台商收获满满 台湾农人新技术很吸睛

 

厦洽会期间,台商推介台湾农业新技术。海西晨报记者 潘薇 摄

 

在厦洽会台湾生物农业技术项目路演暨对接会,来自台湾的多位农业领域台商分享最新农业技术,希望寻找到合作伙伴,一同开拓大陆农业领域。

 

在车顶上种植物,您尝试过吗?台北青年黄俊宏介绍纺织栽培最新技术,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目光。他说:“这技术是我自己研发的,我们在纺织模块栽培,把植物种在布上面,再将布固定在车上,从厦门往返开车到深圳,经过了两千五百公里的测试,验证其可行性。”

 

看好大陆园林市场的广阔前景,黄俊宏2018年来到厦门成立公司,组建团队研发纺织栽培技术,植物可以直接种在纺织布上,无须土壤栽培。现阶段黄俊宏的团队刚完成项目研发,希望借由厦洽会的平台找到有意向合作的大陆投资者。黄俊宏说:“目前我们已经跟厦门市园林局绿化中心签合同,计划在厦禾路口和思明北路的桥墩做一个绿植,试点符合预期后,我们会全面推广开来。”

 

来自台中的农技专家张宗智分享了牛樟芝专业椴木培植。近年来,他的团队在厦门翔安殿前设立了牛樟芝种植基地,研究培植方式。他说,牛樟芝是一种菌菇类食物,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而今年民众对健康意识不断提升,这有助于相关产业的发展。“台湾早期的传统农业已升级为科技农业,大陆有最好的市场,两岸合作能实现双赢。”张宗智说,“特别是大健康产业在大陆是趋势产业,我们希望通过牛樟芝这个单项,撬动大健康产业入门砖,把台湾高新科技农业引进大陆。”

 

台湾经理人协进会是该活动的组织方之一,来自台东的汪勋武是其大陆分会会长,已连续多年组织台商参加厦洽会。“借由厦洽会平台,我们向大陆乃至全世界推广台湾的农业技术。”汪勋武说,未来他们也会不断进行更多台湾科技农业技术的推广,希望两岸的农业技术通过这一平台不断交流,共同提升。(海西晨报记者 潘薇 陈翠仙)

 

相关新闻

 

厦洽会签约项目成果丰硕

 

9月11日,为期4天的厦洽会圆满谢幕。大会与“云上投洽会”相辅相成,朝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精耕细作,以实际行动宣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凝聚起提振全球投资信心的合作共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厦门力量。

 

2020厦洽会共吸引1018个客商团组参会,其中包括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驻华客商团组248个。线下展览面积达11万平方米,“云上投洽会”3D展厅精彩亮相,近千家境内外投资机构闪亮登场,共觅商机。近百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在投资促进主题论坛中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分享智慧。大会期间共有23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人民币。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