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阻断海峡论坛不得民心必遭唾弃

民进党当局阻断海峡论坛不得民心必遭唾弃

 

近期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大“反中、抗中”力度,肆意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与合作。陆委会9月3日称,禁止在台举办海峡论坛相关活动,不希望台民众参与视频连线。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已不择手段,海峡论坛若中断,等于阻断了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沟通平台。

 

自2009年以来,海峡论坛每年都如期登场,至2019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海峡论坛创办的初衷就是要为两岸同胞搭建一个相互沟通、推进交流、促进合作、增进感情的一个交流平台。更为重要的是,海峡论坛与其他两岸交流活动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独特的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与包容性,这样一个平台在主题设计、内容安排等各方面都更加贴近两岸普通民众的生活,从而也更容易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基层民众理解与接受。经过十年的发展,海峡论坛愈加成熟,在海峡两岸间的知名度更高,活动更接地气、更显成果,因此每一年的海峡论坛倍受两岸关注,也更为两岸同胞所期待。

 

民进党当局正是看到海峡论坛在两岸间的巨大影响力,特别是它在两岸基层民众之间、两岸青年之间无可替代的桥梁纽带作用,因此也更加惧怕海峡论坛发挥两岸融合发展的巨大力量。2019年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这是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以恫吓方式对海峡论坛加以阻挠。然而,民进党的威吓并没有阻止台湾各界民众的踊跃参与,该届海峡论坛成果丰硕,创下多项新高。参加论坛的台湾民众超过1万名,参加两岸龙舟赛的台湾队伍27支,科技专家论坛台湾代表941人,两岸青年微电影展征集到作品657部,其中台湾作品122部,数量超过往届。论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设计了与金门、马祖交流活动,助力两岸青年追梦、筑梦、圆梦,促成了闽台各行业领域深入对接合作等,在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获得两岸各界高度评价,借此平台两岸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吸引了两岸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踊跃参与。

 

今年以来,民进党在选举中胜出实现连任,为谋求更多的政治利益,不断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甚至出台所谓“反渗透法”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同时,台经济主管部门于近期修订相关法规,严查和限制陆资赴台,企图从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切断两岸之间的联系。对于两岸民众翘首以盼的海峡论坛,民进党当局自然不会放过,出于政治目的“抹红”海峡论坛是所谓“统战”活动,甚至直接采取恐吓手段,威胁台湾民众不要参与,阻断线下和线上所有活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如此惧怕和阻挠海峡论坛,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内心巨大的“恐中症”,害怕两岸交流特别是基层民众交流会加速两岸社会融合发展,担心其贯用的“仇中、反中”牌会失去作用,其推行的“台独”主张就会失去民意基础和发展土壤,这一切都是民进党最为恐惧的结果。

 

然而,不论民进党如何处心积虑地猛打“反中、抗中”牌,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却不可阻挡。前不久台湾旺旺中时发布的民调显示,高达58%的台湾民众认为当前两岸应“加强交流”,其中20—29岁的年轻族群中,更有72%力主加强交流,即使是泛绿选民,也有44%表示认同两岸交流。由此可见,在两岸形势日益复杂严峻下,台湾主流民意仍是期待两岸加强交流与对话,两岸青年一代更加渴望广泛而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同心追梦、筑梦、圆梦。

 

无论怎样,海峡都阻隔不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本就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一己之私利以及谋求“台独”的政治目的,大开历史倒车,为两岸同胞之间的往来和交流设置人为障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损害两岸同胞切身福祉,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广大同胞的共同反对和唾弃。(文清 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