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农业科技超市 “西瓜大王”王宏山的致富经

超市不仅可以卖农产品,还能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云台村的“西瓜大王”王宏山,通过建立农业科技超市,打响了横溪西瓜品牌,并带领村民走上了幸福和谐的康庄大道。 

 

1999年,王宏山主动辞去横溪中药饮片厂厂长工作,创办了南京绿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通过考察全国各大西瓜主产区,尤其在与台湾农友种苗公司接洽中重点考察了农友提供的“特小凤”、“小兰”、“黑美人”等名优品种。结合对南京农产品市场的调研,因为其高糖度、早生和丰产的优势,绿桥公司最终选中了 “小兰”西瓜。果然,等到收获时,试种的“小兰”瓜让瓜农们赚了个盆满钵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2005年,王宏山回到家乡云台村当书记。他深知要带动更多农民致富,离不开智慧农业。2011年王宏山在横溪建立农业科技超市,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江宁分店位于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面积大约1000多平方米。

 

超市通过与省农科院、南农大高校院所联合攻关合作,重点对西瓜、草莓、蔬菜等新品种在台创园进行引种和示范,逐渐摸索出了“西瓜+蔬菜”、“西瓜+草莓”等瓜果高效种植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民“不会种、种不好”的难题;在日常运营中,超市除了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外,还尝试让农民零风险种植:科技超市不仅免费提供新品种子,而且补偿农民试种失败的成本,解决农民接受新技术、新品种的后顾之忧。如今,横溪农民遇到种植方面的难题,已经习惯到农业科技服务超市去寻找答案,在这里他们可以享受到“农资+技术+服务+销售”一条龙、全产业链配套服务。

 

设置农业科技超市 “西瓜大王”王宏山的致富经

 

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江宁分店(江宁台创园供图)

 

2020年,王宏山作为南京市江宁区先后派出的科技专家进驻洛南。他带着“苏蜜08”“小兰CC010”“苏蜜86”3个优良品种,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民传授西瓜种植技术,还在洛南设立农业科技超市,用实际行动为瓜农们大胆尝试种植新品种树立了信心。如今,首批试种的50亩西瓜亩产可达1500公斤,亩均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据了解,自2017年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力争把横溪西瓜打造成洛南县苏陕合作的“名片”和科技扶贫的样板,发挥西瓜产业的带贫效果,让贫困户从中得到实惠。当前合作社已经初步运营,涉及农户30余户,其中贫困户10余户,至少可解决100余人的就业问题。你好台湾网9月9日消息(记者 谢锦亮)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