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台商意味着什么(三)

编者按:面对未来一段时间较为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及两岸紧迫的经济形势,我们邀请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从“如何理解‘双循环’战略”和“‘双循环’战略下的市场机遇”为广大台商解进行深度分析。我们知道,作为战略主轴的“内循环”模式主要由生产和消费两方面支撑,为台商提供重要的市场机遇。今天奉上该篇内容的第三部分:消费内循环方面市场机遇的深度解读。 

 

大陆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台商意味着什么(一)

 

大陆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台商意味着什么(二)

 

消费内循环的机遇主要包括台湾品牌商品、高质量产品及新型消费。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仍有很大潜力,疫情控制下的中国大陆经济复苏会鼓励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台湾品牌商品再次迎来政策红利期。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追求日益提升,消费也不仅仅只是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2019年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旅行支出超过1.7万亿元,很大部分是用于购物消费。而当前的国际贸易及境外旅游相对受限,短期内境外消费有望回流至境内,对旅游、奢侈品、美妆护肤等行业形成利好。赴台大陆游客的锐减并不代表大陆对台湾产品的需求下降,在大陆生产的台货同样受欢迎。

 

高质量产品迎来发展机遇。一方面,新媒体、直播带货等创新型线上渠道使得品牌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有利于新品牌的孵化,台湾企业原有的高质量产品有了更多的释放机会。另一方面,受益于品牌质量的提升,台湾商品近年来迅速崛起,良好的口碑叠加当前较为复杂的进出口环境,使得台湾商品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例如母婴用品、美妆美容、食品饮料等优质品牌产品。 

 

以线上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大陆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包括4亿多较高消费的中产阶级,在国内物流日益发达的条件下,购买力不断提升。2019年中国大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1万亿,消费需求旺盛。近年来随着电商下沉、网络直播等渠道的兴起,新零售所带来的消费增量值得期待,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有很大增长潜力。以前主打大陆一线城市消费市场的台湾产品可以通过大陆物流平台借机拓展更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