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对“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调查报告表示强烈不满

香港特区政府5日对“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4日发表的调查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及反对。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特区的事务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无权借词干预。特区政府对于报告内偏颇的评论表示强烈不满及反对。“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不代表英国国会,而报告内容来自声称不具名或匿名人士提供的资料,对香港提出的所谓制裁的理由没有实质证据。

 

特区政府明确指出,香港警方是专业的执法机关。警方有法定职责采取合法措施,以拘捕一切可合法拘捕而又有足够理由予以拘捕的人,不论其背景、联系、政治立场、职业等。警方十分重视公众活动在场人士(包括示威者、被捕人士、医护人员等)的安全和福祉,不会阻碍任何真正的救援工作。警方一直并继续会尽力协助救护车和医疗人员为在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同时亦须考虑现场环境,以及安全和保安情况。警方的一般做法是安排香港消防处的救护员在安全情况下治理有需要的人。如有被捕人士当场受伤或在拘捕过程中受伤,会获安排直接送往医院治理。此外,大部分警务人员都受过急救知识和技巧的专业训练。有需要时,警务人员亦会即时照顾伤者并为他们安排进一步治理。

 

发言人又说,在去年6月起发生的多场非法公众活动中,警方遇到一些并无任何专业训练或资格的自称“急救员”,亦有情报显示暴徒会穿着反光背心冒充急救员,以逃避法律责任。警方必须谨慎核实这些自称为“急救员”的资格。

 

发言人强调,国际社会应客观持平地看待过去一年在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由去年6月至今年年初,香港受到不断升级的暴力所困。公共交通设施遭广泛破坏、商店被恶意攻击。有一名无辜市民被暴徒杀害、另一名市民被严重烧伤,还有数以百计的前线警员受伤。涉及爆炸品和枪械的事件屡屡出现,严重危害公共安全。面对这些严重违法行为,警方有法定责任采取合法措施维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警方有严格的武力使用指引,而有关指引与国际人权的规范和标准一致。

 

就报告中有关中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的偏颇论述,特区政府发言人严正指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属中央事权,香港特区在过去23年未能履行其宪制责任,透过本地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因此制定香港国安法绝对是合情、合理、合宪、合法。

 

自香港国安法制定以来,部分英国政客借此大做文章,漠视英国本身也有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以及相关的执行机制,例如《叛国重罪法》(TreasonFelonyAct)、《官方保密法》(OfficialSecretsAct)、《政党、选举及全民投票法》(PoliticalParties,ElectionsandReferendumsAct)及《保安部门法》(SecurityServiceAct),对香港暴徒的严重违法行为视而不谈,更借去年警方的行动为借口,高调表示会采取某些针对香港的措施或法案。特区政府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并敦促其他国家停止一切政治操作和干预。

 

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