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瞧,你瞧,中国的“气质”好起来了!

“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千古名句现实再现!碧空如洗,雪山绵延,7月3日一早,四川网友“猪猪侠在人间的日常”在新浪微博晒出在自家阳台拍摄的雪山实景,引来一片点赞与艳羡声。

 

“不经意的晨昏,目光能够穿越锦官城的轻云薄霭,与贡嘎对视,与幺妹儿(四姑娘山中的一座)凝睇。”网友们观山记录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能望见雪山的天数达到37天,同比增加了14天!在城市遥望雪山,已经成为四川成都空气质量改善的亮丽名片。

 

岂止成都,放眼全国,好“气质”已不是稀有品,公众的蓝天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场细雨过后,北京的空气格外清新。在朝阳区庆丰公园,8岁的李紫萌跟在爸爸身后欢脱地蹦蹦跳跳,享受着夏日傍晚的清凉。

 

“萌萌小时候就喜欢在户外待着,可那时候三天两头雾霾,哪敢带她出来啊!尤其是她快一岁时发生的那次大雾霾,搞得我们半个月不敢出门,可把小家伙憋闷坏了!”紫萌爸爸口中的那次雾霾发生在2013年1月,当时,连续多日的严重雾霾天气盘踞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面积一度达到143万平方公里。

 

河北石家庄退休老人王汝春对当年的重污染更是记忆深刻,2013年,当地重度污染以上天数高达151天。“那年10月份吧,天天重污染,一个月就有一个好天儿,口罩戴一天表面都是灰黑色的,谁还愿意出门!”

 

“大气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就是在2013年,为百姓健康,人民福祉,党中央果断决策,被称为“大气十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3年后,收获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到2018年,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更是连续3年稳定达标,直接退出了重点区域。

 

提“气质”绝非朝夕之事。中共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而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大气十条”如期完成之后,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治理步伐不断提速。

 

好空气是奋斗出来的。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今年两会上表示,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2019年全国重点城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43%和73%,重污染天数下降81%。

 

这样的治理速度与治理成果从何而来?

 

——铁腕施治

 

严惩涉气违法不手软。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两年后,山东凯马和唐骏欧铃两家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分别被环境部罚款3174万元和703万元,创下新法实施后的最大罚单。对违法企业痛下狠手,不仅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更有力震慑了涉气违法行为。

 

结构调整不打折。去年10月7日下午,在一阵阵液压破碎锤的敲击声中,40多米高的立恒钢铁集团新区两台炼铁高炉轰然倒地。这是山西临汾市曲沃县钢铁行业装备升级、减量置换的重要一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最重要的手段,在山西乃至全国,产业结构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据统计,2019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2%,其中,京津冀增长26.2%。

 

压实政府责任不留情。2014年到2019年,因政府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2014年到2019年,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了90个(次)地方政府、4个省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其中涉及大气污染问题最多。治理不力,就会遭遇公开约谈,在媒体和公众的目光里,市长们红了脸出了汗,而约谈过后,督察督办更严了,各地治理力度明显加大了。

 

——综合施治

 

“原来小麦秸秆不能烧让人头疼,现在麦收后,方包机直接打包回收利用,省时又省心。”夏收时节,河北省昌黎县安山镇西牛栏村种植户孙润宝不再为秸秆而烦恼,一脸轻松。

 

“现在改了电,花的钱不算多,家里暖和又干净。”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村民杨文波说起去年冬天家里的变化,开心地笑了。目前,北方地区清洁采暖试点已实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全覆盖,仅去年就完成散煤治理700余万户。

 

从瞄准大烟囱到聚焦散乱污,从扬尘控制到移动机械污染物减排,从重污染天气应急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细化方案……既着眼全局,又注重细节,蓝天在增加,是综合施治的结果。保卫蓝天,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一个都不能少。

 

——携手共治

 

今年5月1日,京津冀三地同一版本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同步施行。协同立法,是携手治气的最新形式,三地共同守护蓝天的决心可见一斑。

 

2018年7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密切联系,协同治理有效促进了减排效益提升。

 

7月14日早8时,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琅琊王路林村小区,网友andy晒出朵朵白云点缀的蓝天,实时监测数据显示,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一时间,河南许昌市民卢旭放弃开车,搭公交上班,开始一天的忙碌。同呼吸,共奋斗,携手共治离不开珍爱蓝天、为蓝天努力付出的公众。

 

酷爱摄影的王汝春已经连续为石家庄的蓝天拍照2300余天,照片里“天透亮多了”, 空气质量的变化显而易见。“虽然河北还排在全国后列,但这两年‘爆表’这个词再也没有出现过,而且治理一直没松劲儿,空气肯定会越来越好!”王汝春充满信心。

 

蓝天多起来了,幸福的日子多起来了。(记者 孙秀艳 寇江泽)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