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卫专家吁入境普筛 疫情中心拒绝

台公卫专家吁入境普筛 疫情中心拒绝

 

台大公卫学院副院长陈秀熙。(中评社 资料照)

 

台湾昨天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上周累计新增的新冠确诊人数共17人,其中包含案469比利时工程师的疑似本土个案。对此台大公卫学院副院长陈秀熙再度呼吁入境普筛,但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主要文献证据仍显示,病毒只要超过10天就没传染力,防疫策略仍然不会调整。

 

《中时电子报》报道,来台3个月的比利时工程师被多名专家指为在台感染,但指挥中心至今仍不愿列为本土社区感染,朝境外移入方向调查。自从日本女学生自台返国后染疫开始,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就不断试图为所有离台后染疫的个案撇清,因此陈秀熙认为,与其每次都在澄清“并非在台感染”,倒不如边境普筛来得有效。

 

陈秀熙表示,如果比利时工程师在边境时就被检测,那他就算是无症状感染者,政府也能抓得到。因此指挥中心必须思考,是否该全面入境检测了?否则每当有本土不明感染源的个案,就必须耗时调查许多接触者。

 

长庚医院感染科主任邱政洵也表示,比利时工程师已入境2个多月,基本上在台湾感染的机率很高,“就算他真如指挥中心推测是在国外染病,那就更应该入境普筛!”过去以检疫为主、有症状再筛的策略也该调整。

 

邱政洵说,虽然绝大部分国外入境旅客,若是感染者会在一周内出现症状;但若是无症状者躲过检疫,又把他放出去,就可能还是会有漏网之鱼。

 

发言人庄人祥强调,近期抓到不少从菲律宾来台的旅客确诊,但主要还是因患者有症状才被验出来。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确实在思考是否要在居家检疫最后一天筛检,但因目前主要文献证据仍显示,病毒只要超过10天就没传染力,所以防疫策略仍然不会调整。中评社台北8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