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主张”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强音

国际锐评:“中国主张”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强音

 

“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作出这样的论断,并就此提出四点主张,强调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中国主张”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强音,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勇气和担当。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与投资出现大幅下挫,多边主义面临更大冲击和挑战。作为一个新兴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成立4年多来,坚持有事大家商量着办,发展成果由大家共享,生动诠释了多边主义,不断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亚投行成立以来的运营成绩,指出其“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国际锐评:“中国主张”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强音

 

正如习主席所指出,4年多来,亚投行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包括六大洲102个成员,已经提供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惠及全国约1250万农村人口;与世界银行合作的印尼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使970万居民直接受益;为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提供的贷款解决了该国部分地区陆路交通不畅的问题……一个个项目证明,亚投行的发展始终“不忘初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亚投行迅速成立初期总额10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为成员提供预算支持和流动性支持,之后又提升至130亿美元。这笔救急融资体现了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亚投行作为多边开发银行的灵活和高效,也再次证明靠“脱钩”和单边主义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习主席在致辞中肯定了亚投行面对疫情的行动力,强调“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体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埃及开罗大学经济与金融法教授瓦利德·贾巴拉评价说,习主席的重要表态再次强调多边主义和共同发展的重要性,相信将继续推动国际合作和发展。

 

当前,全球疫情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剧,亚投行作为国际多边开发体系的重要一员,如何在化解全球风险挑战、推进经济增长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体现出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精准判断,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些建议当中,“共同发展”“与时俱进”“高标准”“开放包容”是关键词,这既延续了亚投行的初心与使命,也结合新的形势作了延伸发展。

 

国际锐评:“中国主张”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强音

 

比如,习近平提出“聚焦共同发展”并将“基础设施投资”作为重要抓手,为亚投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强调“把亚投行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将有助于该机构更好适应当今世界金融机构发展理念、业务模式、机构治理不断创新进步,发展融资产品愈发灵活多样的趋势。近年来,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均给予亚投行3A评级,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于同一信用水平,习主席强调“创造国际发展合作最佳实践”是对亚投行发展水准提出的殷切期望。

 

此外,习主席还提出“把亚投行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强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在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起到了“拨云见日”的重要作用。自2016年开业以来,亚投行不断扩容,成员主体为发展中国家,同时吸收了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在内的发达国家。可以预见,未来亚投行将同更多发展伙伴开展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对于习近平主席就亚投行未来发展提出的四点主张,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塞尔韦斯特·沙法什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这些主张还有助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其他全球性问题,将得到包括波兰在内的亚投行所有成员坚定支持。

 

“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作为亚投行重要股东和总部东道国,中国将继续与各成员共同努力,将亚投行作为实践多边主义的一个重要平台,推动其进一步提升亚洲地区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平,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注入新动能。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