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国500强发布,83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新入榜8家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

 

记者根据企业总部所在地梳理,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有83家入围,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8家为新入榜企业。

 

本次榜单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

 

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

 

《财富》中国500强发布,83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新入榜8家

 

最赚钱TOP40公司中,9家来自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中国平安(4)、碧桂园(19)、恒大(20)、腾讯控股(25)、万科(27)、美的(35)、招商银行(38)、保利(44)、中国太平保险(49)、格力电器(54)。

 

今年新晋入榜的8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分别是:大悦城控股、天马微电子、欢聚集团、深圳传音、合景泰富、广发证券、花样年、招商证券。

 

其中,位于深圳的大悦城控股首次上榜就以338亿元的营收位列292名;欢聚集团以游戏直播为主营业务的公司首次上榜,并以约256亿元的营收名列榜单第359位。此外,“非洲智能手机之王”深圳传音也首次入围。

 

今年榜单前三的位次没有变化,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中排名最高的,年营收达到11688亿元,年利润达到1494亿元。

 

在最赚钱的40家公司榜单中,记者梳理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9家,占比22.5%,分别是:中国平安(深圳、4)、腾讯控股(深圳、25)、招商银行(深圳、38)、碧桂园(佛山、19)、万科(深圳、27)、华润置地(香港、73)、保利(广州、44)、格力电器(珠海、54)、美的(佛山、35)。

 

《财富》中国500强发布,83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新入榜8家

 

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

 

366家企业登陆境内资本市场,为历年最高

 

包括广东8家企业在内,今年一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

 

从行业看,两家民营上市“互联网服务与零售”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排名升至第13位,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8位。随着部分头部互联网服务公司的逐步盈利,榜单上该行业创造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0%。

 

2019年是“新基建”元年,但因其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绝对占比较低,“老基建”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财富》中国500强榜单里“老基建”的相关行业基建、建筑、电力、工程机械、港口、物流的收入总额达到8.6万亿元,较去年的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7%,该行业仍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情况相同,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仍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这10家公司在去年的总利润约为1.7万亿元,接近全部上榜公司利润总和的40%。

 

此外,在注册制和科创板等多重政策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选择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在此次上榜公司中,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公司数量达到366家,为历年来最高水平。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