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台资登陆金额增加52%:看好大陆市场 台商信心满满

7月的福建漳州,暑气正暄。但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却顶着酷暑,忙着推进台湾小镇建设。根据规划,台湾小镇项目拟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主要开发建设台胞居住区、台湾产品销售中心、台湾小吃街及相关配套。“建设台胞小镇,就是想给台胞安个‘家’。这样就能吸引更多来大陆发展的台商在此扎根。”

 

像林伯彦这样看好大陆发展的台商不在少数。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今年以来台商台企在大陆的投资不减反增。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台湾方面核准对大陆投(增)资金额31.7亿美元,同比增加52.49%。其中,6月份赴大陆投资金额4.97亿美元,同比大增186%。

 

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两岸数百家企业参与对接,场内外促成有效配对1000余场次,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推介直播中最高在线人数超5000人……7月初,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福建省商务厅和福建省台港澳办等共同主办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首场对接会在福州举办。两岸企业家代表重点围绕机械设备、化工材料、电子元件、食品、服装、家居建材等领域,深入洽谈对接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今年1—6月,福建全省合同台资1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实际利用台资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对台服务,让许多台企对大陆市场继续投下“信任票”。3月,台企国乔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泉港石化项目落户福建;5月,福州台资项目“云洽谈”签约会在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举行,4个项目正式签约,拟投资总额22.3亿元人民币……

 

台商台企勇于增资扩产的不只是在福建。在四川,今年1—5月,四川新增台资企业61家,有7家台资企业增资。在山东,今年1—4月山东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2个,实际使用台资4.3亿元人民币,其中有2家台资企业增资2.4亿元人民币,新签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5个,占41.7%。在江苏昆山,今年1—4月,该市新批台资企业51个,增资项目19个,新增投资总额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3.5%,新增注册资本5亿美元,同比增长223.9%。

 

大陆前景令人期待

 

台商台企纷纷增资扩产的背后,是对大陆发展的信心,对大陆市场的期待。

 

“及时应对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体现了中国大陆的制度优势。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我们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这让我们台商坚定信心,在大陆投资兴业。”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这样表示。

 

“疫情挡不住我们深耕大陆的步伐。眼下,广大台企已按下‘重启键’,大家都在追赶时间、加码进度,以积极姿态应对危机、寻找转机,大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厦门台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广大台商充分感受到福建撑台企的“速度、力度和温度”,这将助力更多台胞融入大陆经济新一轮发展。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台湾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区董事长孙德聪认为,他有信心实现新增的投资项目当年投入、当年产出。“以前台企产品主要依赖外销,如今大陆不仅是台企的生产基地,还是巨大的销售市场。”

 

“疫情之后,两岸企业各展所长,未来可以一起‘拼船出海’,共谋新机。”台企国乔公司董事长杨品正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空间,是大陆发展的重要优势,他对此信心满满。

 

惠台政策温暖人心

 

台商看好大陆机遇、增资扩产的同时,大陆有关部门积极出台、落实惠台政策,为台商台企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发展。

 

在江苏昆山,当地创新开展“链式服务”,绘制复工“树状图”,聚焦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堵点”。今年1—4月,昆山确认20家台资企业可享受税前扣除,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人民币;14家台资企业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免税销售额1619万元人民币。同时,当地还出台“促量促增”奖补政策,对利润再投资超3000万元的台资企业实施现金激励,目前已辅导两家台企申报奖励资金180万元。

 

在山东,山东省台港澳办和省内16市台港澳办都公布24小时热线咨询服务电话,及时解答台港澳同胞遇到的各类问题,做到有求必应、应做尽做。有关部门持续加大财政信贷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共为台资企业提供银行贷款授信、财政支持10多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大陆相继出台各项惠台政策,给予了台企用工、用地、融资各方面大力支持,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实惠,让我们更有信心在大陆、在广西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近日在广西有关部门的调研活动中,在桂台商王九龄激动地表示。